当前位置:

临河区委编办统筹调配编制资源强化民生服务体制机制保障

临河区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总要求,不断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倾斜,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开展调研,深化机构改革。立足工作实际,始终坚持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大局发展,认真落实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要求,在临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加挂疾病预防控制局牌子。通过深入了解有关单位人员编制、工作职责等情况,结合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编制压减工作要求,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机构、职能等整合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在上级相关政策明确后,试行公立医院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提升机构编制资源管理效能。

立足基层,创新体制机制。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和服务效能,持续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临河区委编办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各乡镇、街道,查看机构挂牌、机构运行、人员配备等内容,充分掌握改革落实情况,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帮助解决。挑选4个乡镇、街道作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观摩试点,指导基层完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等制度,积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2023年根据上级要求,依托乡镇、街道主要指标项(人口数、村<社区>数、区域面积)和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等因素,重新测算核定乡镇、街道事业编制,确保基层“转得动”,为基层治理行动加力提效,蓄势赋能。

服务民生,强化重点保障。临河区委编办始终坚持重点工作部署在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保障到哪里,紧紧围绕教育、医疗、招商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领域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根据各单位实际工作需求和空编情况,2024年申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用编计划252名,重新核定独立设置校办幼儿园编制数和控制数,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磁吸效应”,持续做好引才、聚才、留才编制保障。

供稿:杨晶晶    审核: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