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以“三个强化” 不断推动实名制数据分析与应用上水平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主动适应机构编制数字化建设新要求,将实名制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作为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持续在强化数据思维、强化需求导向、强化结果运用上下功夫,助力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科学有效。

一是强化数据思维,不断提升服务支撑能力。积极运用大数据思维,采取搭建运行环境、创建单位用户、编发操作手册、加强培训指导等方式,在市本级探索推行机构编制事项“网上办”,逐步建立起“网上申、线上审”的办理新模式。一方面,为用户赋“能”,将人员信息维护和变更事项办理从“线下”转为“线上”,共同促进机构编制数据维护更加及时、指标更加规范、信息更加充实、数据更加精准,进一步打牢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基础;另一方面,让业务受理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减少了办事人员跑腿次数和等待时间,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二是强化需求导向,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向数据要效能,发挥数据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制定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使用空编计划审核办理机构设置、编制变动、信息变更等事项,提供实时准确数据信息结合日常管理、专项核查、统计年报等工作依托实名制系统的数据校验、报表反查、审核预警等功能,对可能发生的违规设置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跟踪监管,及时做好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查纠,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建立实名制数据共享机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数据对接,落实数据使用方对授权方提供数据的管理责任,双方签订数据共享保密协议,以制度推进数据资源共建、共用、共管。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实现数据价值充分释放采取多维度关联分析、多层次对比分析、多角度专项分析的方法,对分散孤立数据进行主动整合,实现数据查询与统计汇总向数据分析与转化应用方面的拓展。2023年,市委编办以统计年报工作为契机,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机构数、编制数、领导职数、在编人数、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等进行详实统计,并结合近三年机构编制数据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对比,以点带线、由线及面,从时间的横向、纵向两个维度上拓展数据分析的时间宽度、内容广度和切入深度,发挥机构编制统计数据使用价值深入挖掘机构编制数据背后隐藏的信息和趋势,使用率高的“数据表格切合度高的“数据图表”相结合,分层级、分地区、分行业直观展现各类数据的分布情况和配置状况,实现数据可视化;同时,突出重点领域的编制需求研判和变化趋势预测,促进数据信息从“冰冷的数据资料”向“用数据说话、决策”转变。

(供稿:杨晓东  审核:兰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