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保障为基层人才工作保驾护航

人才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机构编制资源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是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委编办紧紧围绕“人才强市”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研究破解基层人才“引不来、留不下”难题,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招才引智、聚才兴业、助才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保障基层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一、精准管编用编,保障基层引才需求

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引流”作用,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加大动态调整力度,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精准用于保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基层一线用编需求。对旗县区申报的公务员、选调生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用编计划给予充分支持,2023年至今共批准旗县区2700余名行政、事业编制用编计划,重点加强对旗县区教育、医疗、民族、边境、农牧、应急等领域专业人才的保障力度,积极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完成面向优秀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向招录公务员、面向优秀社区工作者定向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工作,推动旗县区自上而下跨层级调整编制,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下沉、向急难险重最前沿流动。                                                                                                                                                                                                                                                                                                                        

二、转作风提效率,提升服务人才水平

一是积极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将苏木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工作下放旗县区自主组织实施,进一步扩大基层引才用才自主权。二是结合“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专项行动,进一步精简人员列编程序,畅通人才流动通道,及时高效为旗县区新考录公务员、选调生、事业人员和调动人员办理列编手续,将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规范、精简、提速”。三是注重社会民生、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主动对接教育、卫健、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明确每年度特岗教师、订单定向医学生、政策性安置退役士兵、随调军属等具体事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就业分配工作,解决后顾之忧,从机构编制方面助力基层教育、医疗、军民融合等事业发展。

三、盘活编制资源,打通引才绿色通道

一是按照自治区有关工作安排,连续2年在审核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考录计划工作中,允许旗县区使用预退休编制,缩短编制周转周期,着力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二是鼓励旗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统筹调配存量编制资源,建立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实行动态管理、人走编收、循环使用,优秀人才引进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三是积极推动各旗县区公办幼儿园开展人员总量管理,目前5个旗县区已开展,剩余2个旗县区正在推进,努力破解“无编难进人”的困境,保障基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供稿:杨静  审核:姚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