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三强化、三坚持”推动机构编制事项“网上办”见行见效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巴彦淖尔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用户思维、有解思维、服务思维,以务实举措推行机构编制事项“网上办”,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强化用户思维,坚持调查研究“贴民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统筹融入,注重学以致用、以知促行。一是选准课题搞调研。针对传统手段下机构编制工作流程不优、业务办理效率不高、数据互通共享不畅的问题,积极换位思考,强化用户思维,以单位用户所思所需把暖民心、顺民意的事办好。二是问需于民摸实情。深入市直各部门广泛听取部门单位和办事人员在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方面的具体诉求,及时收集整理有关优化工作流程、精简材料报送、提升服务水平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三是对标标杆学先进。带着数据赋能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思考,学习借鉴自治区党委编办、包头、乌海等先行地区典型经验和做法,了解网上办业务运行使用情况和实名制系统数字化建设情况,对网上办过程中可能遇到困难和问题进行提前分析研判,制定解决预案,确保调查研究把脉问诊,精准开方。

二、强化有解思维,坚持服务群众“解难题”。坚持破题开路,以有解思维推动主题教育走“新”入“心”。立足实际,分步骤推行机构编制事项“网上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搭建使用系统的网络环境。积极对接市委保密机要局,了解各部门单位接入政务内网情况,同时督促未接网单位及时办理入网事宜,确保机构编制事项网上办的网络条件基本具备。二是创建操作使用系统的单位用户。按照先易后难、急用先建,逐次展开、稳步推进的原则,先期为94个部门(单位)分别设置用户账号,赋予不同角色和机构权限。三是编发《操作使用实名制系统手册》,以图文讲解形式对机构、人员维护、审理表使用、核编管理等功能进行业务指导,确保用户明白会用。四是逐步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模式。推动建立网上办关联机构编制业务的协同联动机制,以整体统筹、系统推进的方式,逐步实现办事人员足不出户完成信息的线上校对、修改和提请审核等操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服务思维,坚持数字赋能“提效率”。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高质量服务能力提升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推动机构编制事项“网上办”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依托实名制系统搭建网络、创建用户,将人员列编、核减、调整等事项办理从“线下”转为“线上”,让业务受理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减少了办事人员跑腿次数和等待时间,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对象满意度。二是实时更新维护信息,提升数据质量单位用户可实时查看本单位在实名制系统中的具体情况,随时浏览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及时提请维护实名制数据,为用户单位搭建了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建共享服务平台三是网上数据巡查,提升监督效能。实现了由局部维护、单一使用、静态管理的“自我监督”模式向全域维护、综合使用、动态管理的“双向监督”模式转变,进一步强化对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的动态监测和对违法违纪问题的预警监督。

(供稿:杨晓东  审核:兰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