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旗委编办抓好调查研究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杭锦后旗旗委编办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主动谋划和思考,开展调查研究,疏解机构编制工作推进的难点,为政策制定和改进提供依据,推动杭锦后旗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精准选题、提高调研水平。杭锦后旗旗委编办聚焦新一轮机构改革任务、服务中心大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机构编制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等方面,找准切入点,确定调研课题。探索推进部门“三定”规定细化工作;围绕配置不均衡、结构性矛盾突出、用编用人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探索完善中小学校机构编制管理有效举措;对旗直执法机构运行、乡镇机构设置与实际运行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实地了解存在的问题与实际困难。

二、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采取实地考察、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部门、乡镇等开展调研,坚持用好“深、实、细、准、效”调研五字诀,深入乡镇开展调研活动,实地了解基层治理运行、园区企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收入水平、社会组织发展等基本情况。充分了解基层所需,收集问题建议,掌握真实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正确决策,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

三、推动成果运用,服务决策实践。聚焦小切口,“调研问题、谋划对策、解决问题”。重点突破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建议,为调研成果转化打好基础。除此之外,坚持从问题入手、以调研作答,整理问题清单,对收集到的调研材料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具体可行的改进措施和建议。同时,将调研成果积极转化运用到相关改革实践当中,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创新发展。

(供稿:徐波     审核:师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