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磴口县委编办多举措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机构编制资源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磴口县委编办立足工作实际,开拓思路、加强研究、积极探索,持续在挖掘编制资源潜力上找对策、想办法,不断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是探索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促进编制资源优化部局。结合调查研究工作,聚焦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优化配置,深入部门单位了解职能履行、职责细化、机构设置、职数配备、编制使用、实有人员、工作量等情况数据,积极研究探索科学核定部门人员编制的方式方法,着力在提高编制核定科学性、精准性上下功夫,促进人员编制与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

二是积极探索建立编制周转制度,发挥编制资源最大效益。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编制使用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统筹长期闲置、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空编,通过编制的周转使用,保障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紧缺急需人才的引进,有效解决部门单位“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矛盾,破解传统编制管理资源固化难题。

三是加大行政事业空编使用力度,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日常工作中,主动加强与县内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对接,同时,依托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数据库,及时精确掌握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编制使用和空编情况,在预留领导职数、已批准使用编制、政策性安置人员用编条件下,进一步加大行政事业单位空编申报使用力度,有效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充分吸引优秀人才到磴口县工作就业。2021年来,累计上报公务员(选调生)公开招考、事业人员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空编使用计划330余名。

(供稿:魏旭军    审核:张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