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三项举措” 推动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提质增效

为切实做好2023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市委编办以细化统计指标、严格完善台账、开展专项统计三项举措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提质增效。

准确把握口径,提高数据质量。把准统计口径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基础。按照2023年度自治区机构编制统计年报要求,逐项对照指标解释和填报说明,校准统计口径。一项指标一个解释,编写了机构编制统计培训手册发放到部门单位,面对面手把手指导部门单位维护指标项。通过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在做细全部指标项维护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校验功能,多频次校验数据,有针对性的修改重点数据,从基础上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完善机构台账,助力机构改革。以统计工作为契机,集中精干力量,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近万条机构编制台账进行了梳理,按照一变一帐、一数一帐完善机构台账6000余条,确保各个单位历史脉络清晰、变更有数,真正让台账能够准确反映一个机构的过去和现在,为机构改革工作助力增效。

精准有效发力,做好专项统计。专项统计是统计年报中的重要一环。按照专项统计工作安排,我办采取一科牵头多科室协助的模式,组织各个相关业务科室,共同分析研判专项统计报表,逐条解读统计指标,切实保证办内同口径数据的一致。同时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形成重点领域专项统计工作合力,把专项统计作准做实。

(供稿:陈琛  审核:兰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