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旗委编办不折不扣落实改革任务奋力谱写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

杭锦后旗机构改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政府改革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科学完成各类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的配备和调整,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改革成效日益显现。

一是持续巩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改革以来,杭锦后旗通过明确机构职责定位、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划转整合部门职能等坚实举措,完成设置党政机构37个,重新清理设置议事协调机构9个,除旗委办和旗乡村振兴局外,涉改部门全部完成“三定”规定规范印发,领导班子配备配齐。改革后续持续完成旗政务服务局、旗发改委、旗工信局、旗应急管理局、旗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职责梳理界定,旗乡村振兴局的优化重组,增加旗司法局行政复议职能职责,完成设立公安局内设机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加挂“森林公安局”牌子),我旗党政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完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助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二是持续推进苏木乡镇(街道)改革工作。9个乡镇均完成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5个党政内设机构优化设置,均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挂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牌子)、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保障和技术服务中心3个事业单位设置运行,陕坝镇、头道桥镇、三道桥镇根据历史沿革工作实际增设了城市管理办公室。通过增加副科职数、划转林工站工作人员、列编考录等方式充实加强基层人员力量,乡镇科级领导班子和人员全部配备到位。赋予乡镇的89项(自治区下放99项,其中10项暂不具备承接条件)行政权力事项(71项行政处罚权,18项行政许可权)最大限度实现承接及公布公示,并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厘清执法范围、权责边界,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是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任务。稳妥有序、圆满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后续工作,按时印发涉改103家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及时更换机构编制管理证,顺利完成429名人员转隶,涉改103家事业单位重新挂牌,单位印章、法人证书完成变更,全旗46家科级事业单位领导班子配齐,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人员变更调整到位。改革后,旗本级事业涉改单位由129个精简为103个,精简比例约为26%,按照100%比例收回117名事业编制,重点支持了综合行政执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公共文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改革达到预期效果。持续巩固改革成果,统筹为旗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增加28名事业编制,在全市率先解决了旗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一人组”问题。

四是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深化。严格遵循“三到位四化五统一”规范要求,全面落实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划转、人员整合、办公场所调整、机构挂牌及制度上墙、执法设备配备、督促执法证件配发等各项工作。经改革,旗直原有22支执法队伍整合组建8支、设立乡镇执法队伍9支,整合划转编制人员389名。目前,全旗17支执法队伍运行顺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执法效果明显。

杭锦后旗机构改革取得新成效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杭锦后旗委编办对发现新问题新现象持续查漏补缺、动态调整,对改革过程中取得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及时总结巩固,全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杭后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奋力谱写杭锦后旗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

(供稿:白玲    审核:窦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