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原县委编办积极推动基层赋权事项的贯彻落实

按照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基层承接落实赋权事项的通知》巴机编办发[2021]90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厘清县直单位和乡镇的执法权限,明确相关职能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推进执法工作有效衔接、落地落实,五原县委编办积极响应,协调县司法局、政务服务局,对自治区、市下放的事项权利认真梳理、核对,征求部门、乡镇意见,按时网上公布,做到“应放尽放、应接尽接”。

明晰部门和乡镇主题责任和配合责任

按照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基层承接落实赋权事项的通知》巴机编办发[2021]90号文件有关要求,县委编办会同县司法局、县政务服务局,在制定乡镇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赋予乡镇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调整情况,赴基层开展深入调研,充分听取部门和乡镇对“属地管理”工作运行情况的意见建议。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部门“三定”规定,分清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将其作为县乡履职、监管和问责的重要依据。

二、调整赋予乡镇行政权利事项清单

一是对基层暂不具备承接条件的事项待条件成熟后再下放。二是本着便民利民原则,部分事项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下放。三是因法律法规修订事项及时动态调整。四是乡镇没有管理服务对象的事项可不下放。

三、推动赋权事项落实落地

进一步做好自治区、市赋权事项承接落实力度,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乡镇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明确工作标准和流程,健全权力监督机制,确保自治区、市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的好。

供稿:张虎   审核:赵晓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