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巴彦淖尔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2月10日,市委巡察九组对市委编办进行了常规巡察。这次巡察,是从全局高度对办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和“把脉会诊”,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一次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2020年3月27日,市委巡察九组向我办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编办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实。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巡察整改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抓整改。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市委编办从政治上思想上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从思想上行动上准确把握巡察整改的重要要求,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市委巡察九组反馈意见后,市委编办及时传达学习了市委巡察九组反馈意见市委巡察九组组长王永强同志、市委巡察办调研员杜建清同志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明确了巡察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夯实了目标任务。及时组织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要求、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压实了整改责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抓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担负整改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市委编办党支部书记、编办主任主动担当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担任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构建形成了班子成员全员行动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市委编办班子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意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主动认领和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共识。

(三)压实工作责任,统筹调度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处置,狠抓整改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调度各责任科室工作进展情况,并适时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按照既定方案、步骤和时限有序推进市委编办2020年第3、4次室务会,听取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专题研究解决整改的难点问题,会后专题向市委巡察办汇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四)健全整改台账,对账销号抓整改。市委编办认真对照市委巡察九组反馈的6大类、13项重点问题,逐条分解落实,汇总形成整改台账,细化为25条具体问题(包含反馈给纪检监察组的2条问题),明确了52条整改措施对应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涉及市委编办的23条巡察整改事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全力推动形成巡察整改制度性成果。目前,已形成制度性整改成果15件。

二、务实高效部署推进,逐项精准抓好整改落实

在整改工作中,市委编办进一步深化对政治巡察的认识,认真对照市委巡察九组巡察反馈问题,细化整改任务,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切实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有关要求,加大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空编使用力度,进一步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从机构编制和人员力量上全力保障了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用编需求根据职能职责对部分职能弱化、任务不饱和的事业单位进行了整合撤并,有效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二是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水平制定党建工作目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三会一课”计划定期组织开展集体研讨、专家辅导、班子成员讲党课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明纪律要求,划定纪律“红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党员干部做到常提醒、常教育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廉洁自律责任状》,办主要领导与办处级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全部签订了“廉政承诺书”,进一步健全了廉政责任体系,夯实了廉政责任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一是组织全办人员系统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邀请市委党校陈海燕副教授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编印了《市委编办应知应会手册》,内容涵盖党的基本理论、法律法规、意识形态工作、机构编制工作等相关知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学习;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党支部和综合科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笔记记录要求,规范了学习笔记。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市委编办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常态化学习教育,多次在支委会上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党风廉政工作会、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等重要会议上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述职评议、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科室、中心年度述职重要内容,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党员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常态化学习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支委会中心组学习内容。四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修订并印发《关于市本级党政群直属事业单位及所属机构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和《进一步规范旗县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对接,将《条例》纳入党校教学课程,在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等多个班次上对《条例》进行了培训解读。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修订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办主要领导紧密围绕建党99周年和机构编制工作,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为主题,带头讲党课制定了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月”清扫活动、“五四青年节”观影活动、向先锋社区居民捐赠200余册图书、与先锋办事处新丰社区开展庆七一活动、参观兵团博物馆等9次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建立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党员信息电子和纸质台账,实时维护我办“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做到党员底数清情况明;规范党员“全链条”管理,将“严格贯彻落实党员‘全链条’管理机制”作为2020年党建重点工作组织党支部相关人员到市审计局学习了“全链条”管理经验做法,严格开展党员综合评定工作,并综合运用考评结果,将民主评议结果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三是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组织党支部成员学习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按要求健全完善了发展党员档案资料梳理建立了发展党员流程台账;组织召开支委会,按规范流程对崔丽、刘永两位同志的入党申请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进一步规范了发展党员程序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服务意识制定印发了关于市本级党政群直属事业单位及所属机构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进一步规范旗县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和《关于进一步优化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整等相关审批程序的通知》,业务办理环节精减比例达50%以上,办理时限缩减了60%以上,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机构编制服务水平向自治区党委编办上报了《关于下放旗县区机构编制事项实名制系统审核权限的请示》文件,待自治区批复同意后,按要求及程序将部分权限下放旗县区一级。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市有关规范津补贴政策规定,按要求发放司机差旅补助。修订完善《市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市委编办会议费管理细则》《市委编办出差管理制度》《市委编办公务接待费管理细则》等相关制度严格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要求6月中旬完成2014年为单位4名司机发放两个季度出车补助共计7200元的清退工作,已按程序退回国库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一是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外出请示报备制度和考勤纪律,并在室务会上,对考勤纪律及外出请示有关要求进行了重点强调结合市党政大楼门禁系统打卡数据,统计汇总我办上下班情况,并于每周一通报全办考勤情况,加强了考勤管理,上下班纪律和外出报备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党风廉政信息,特别是在春节、五一、中秋节等重点时间节点推送廉洁过节通知组织办内科室、中心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了廉政风险点台账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组织办内科级及以下公职人员,对有信息变更的,及时对廉政档案信息进行动态更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失控的“自由”》。三是严格执行“三务”公开制度通过巴彦淖尔市三务公开便民服务平台、巴彦淖尔市党委综合办公平台、巴彦淖尔市机构编制网、微信公众号、公告专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进行“三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1-7月份,共公开各类信息368按要求完成了十八大以来市委编办“三务公开”信息录入工作,并按照市纪委要求按月、季度、半年和年度及时公开党务、政务、财务信息。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开展了廉政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完成了廉政谈话,提高了廉政谈话质量和频次,及时对一些苗头性问题进行了提醒诫勉要求班子成员在12月中旬以前以书面形式向主要领导汇报抓分管领域“一岗双责”的情况。

三、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我办巡察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是还存在一些措施比较笼统,有的问题举一反三不够、整改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市委编办将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和巡察九组的安排部署,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助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持续整改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坚定和整改上的高度自觉。

(二)全面深化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下一段巡察整改工作转入集中攻坚阶段,时间更紧、任务更重,我们将严格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方案,按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深入推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事项,采取专项督查、重点督办等方式,督促尽快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加强跟踪问效,不达要求不销号,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推进、按要求完成。

(三)巩固整改成效,着眼建立长期管用的制度安排。始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措施和成效。既立足于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全面深入整改,努力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对制度不完善、有漏洞、效力不强的,及时修订完善,形成一整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四)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巡察工作的最终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推动工作发展上坚持抓好巡察整改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有机结合,自觉把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坚持不懈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扎实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助推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78-8655472;电子邮箱:swbb2020@163.com。

 

 

 

    中共巴彦淖尔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