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领航聚合力 砥砺奋进续新篇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突破、展现新面貌。2023年,市委编办获得“机关党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一、突出政治属性,在砥砺“初心本色”上有更高站位。牢牢把握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工作定位,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立足职能职责,强化使命担当,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统筹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资源配置,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理论武装,在推进“以学促行”上有更多举措。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拓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新模式,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等活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夯实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三、加强党建引领,在带头“担当作为”上有更多实招。狠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坚强堡垒“模范”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潜心创建“一心跟党走、精编促发展”党建品牌,规范党建阵地建设,着力打造“机关文化墙”,营造浓厚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健全完善“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制度,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深入社区开展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动,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四、改进工作作风,在锻造“过硬队伍”上有更优成果。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结合“两优”专项行动,进一步向旗县区下放5项机构编制审批权限,精简20项事项办事要件,优化9个方面17项工作流程,全面推行机构编制事项“网上办”,真正“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坚持能力“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组织开展“把政策制度讲出来、把能力素质提上来、把办事效率提起来”主题培训,由业务骨干上台讲解机构编制政策,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五、坚持实干笃行,在聚焦“五大行动”上有更实成效。立足部门职能职责,聚焦进一步厘清甘其毛都口岸、涉农部门、工业园区、河套灌区管理职能,广泛调查研究,提思路拿举措,推动相关单位职能定位和职责边界更加清晰、规范。聚焦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统筹调整编制资源,保障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调整优化重点领域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有力有序推动本轮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不动摇,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抓实思想理论武装,夯实组织建设基础,从严从实管党治办,丰富形式传播党的“好声音”,以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贡献机构编制部门力量。

(供稿:杨静  审核:赵晓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