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原县委编办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持续促进部门运行效能提升

今年以来,五原县委编办以权责清单“法定化”、职责任务清单“清晰化”和职责边界清单“精细化”“三张清单”为抓手,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效能,有力促进部门权责更加清晰、职能更加优化、运行更加高效。

一是聚焦动态调整,助推权责清单“法定化”。在强化权责清单规范性、权威性基础上,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及职能调整情况和区市两级调整情况,依托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调整长效机制,严格根据“三定”规定、职责权限和工作实际进行领取,确保权力清单事项与乡镇“三定”规定高度结合并调整到位,有效推动各部门履职尽责合法化、规范化。

二是聚焦属地管理,助推职责任务清单“清晰化”。坚持将完善属地管理作为减轻基层负担、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着力点,特别是对涉及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应急管理、行政审批服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攻关,真正发挥好清单在明晰“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属地事项“层级清、边界清、责任清”,推动各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让基层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科学作为。

三是聚焦问需导向,助推职责边界清单“精细化”。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容易产生职责交叉的重点行业和领域,认真研究梳理职责边界事项,实实在在减轻基层负担。通过对各部门实际承担的全部工作任务进行条目化分解,严格按照职责边界清单的权责分配、职责划分、追责依据进行“麻雀式解剖”,确保边界事项权责清晰、分工合理,进一步督促各部门在职责边界清单执行中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

(供稿:刘玉  审核:井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