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河区委编办“三个注重”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河区委编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牢记职责使命,立足岗位,紧密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出实招见实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注重思想引领,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引导力和感召力

一是及时向全办党员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4本必读书籍40余册,引导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牢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的党员队伍。二是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以党员干部讲党课、专题研讨、收听收看中共党史专题党课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办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三是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内蒙古五原抗战纪念馆、临河区党群服务中心观摩学习,观看《青春之骏》、《1921》等红色影片,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读班等形式,引导全办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精髓,不断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担当作为。

二、注重组织带动,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执行力和行动力

一是制定“四张清单”。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要求,积极开展“开门纳谏”工作,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梳理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2项,分类制定领导干部认领领导班子办实事清单、党员认领党支部办实事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认领包联社区办实事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认领包联村办实事清单,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确保办1件成1件。二是细化办事流程。围绕机构编制业务,进一步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让办事人员“少跑腿”,确保一件事一次办结。设立党员服务岗2个,制定并公布15项“四办”(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帮代办)服务事项,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深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行列,成立“我帮你”党员志愿服务队,统一着“红马甲”,定期深入干召庙镇永华村、金川街道明珠社区开展卫生整治、走访慰问和民族政策宣讲等活动,有效地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换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生动力。四是攻坚疫情防控。按照区委、政府关于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精神,8月25日—31日,由编办主任带队,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深入解放街道万丰社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摸底排查和宣传动员工作。按照划片包干、网格推进、逐家逐户逐人的工作原则,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全力推进适龄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力筑牢了疫情防控线,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注重问题导向,加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破力和精准力

一是走访调研“找问题”。班子成员领题带头,以谋划推动机构编制重点任务为导向,围绕党的建设、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营商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等确定调研课题,以事关民生领域、涉及基层事项的部门为重点,开展实地调研,围绕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效果,认真梳理总结撰写调研报告,进一步摸清基层现状、找准问题症结。二是深入实地“解难题”。通过实地调研,为急需人员的医保、社保等民生一线服务单位解决用编需求,分别为区医保局核增13名、区社保局核增4名事业编制。同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向市委编办申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100名的用编计划。三是重心下移“补短板”。积极开展全区机构及领导职数问题自查自纠,根据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领导干部花名册、机构编制职数台账,对相关单位下达机构编制问题整改通知,从严从紧进行整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领悟到的伟大建党精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干事热情,落实到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发展之中。

稿:周志灵   审核:斯庆高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