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守初心、践使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不断提升履职效能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结合部门职能职责,通过“优化流程、下放权限、加强监管”三措并举,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精简优化审批程序,着力破解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从“优”服务,提升工作效能

坚持将提升服务质效为“出发点”,不断优化工作流程,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一是做实“便民”服务。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立机构编制业务“便民服务查询系统”一体机,办事人员通过简单几步点击,即可完成办事指引和问题检索,实现从业务受理、具体流程到办理科室的一键关联,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做细“流程”服务。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不断优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流程,通过一次告知、一趟办理、一天办结,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证》办理工作的时效性,让群众少跑冤枉路三是做精“上门”服务。深入多家事业单位开展法人登记上门服务活动,先后为211家事业单位进行了变更或注销登记,为新组建的26家事业单位进行了设立登记,有效提升了服务单位认可度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从“简”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坚持办实事解难题为“切入点”,推动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权限下放,满足群众迫切需要。一是听民意,认真调研论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因时因事施策。针对旗县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中审批程序多、时间长、效率不高等问题,将其列为重点民生项目认真研究,经过分析研判、多番论证,梳理了下放权限事项,向自治区党委编办作了详细汇报,得到中央编办、自治区党委编办的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办实事,精简审批环节。经自治区党委编办研究,印发了《关于调整盟市、旗县(市、区)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权限的通知》,明确了下放旗县区机构编制审批事项。至此,旗县区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调整各单位事业编制等事宜,不再由市委编办负责审核,与之相关的实名制系统管理权限也进行了部分调整下放,通过双“管”齐下,减少了工作环节,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

从“实”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坚持指导严监督为“立足点”,巩固权限下放成效,让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一是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细化了市、旗县区两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明确了权限事项清单,重申了纪律制度要求,使旗县区充分履行职权的同时更好地肩负起责任,确保权限下放后“接得住、管得好”二是严格监督检查。结合到旗县区调研指导,持续深入做好监督检查,特别是与实名制日常管理专项监督检查以及巡视巡察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督促各地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权限下放后审核和监督职责,真正形成闭环回路,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供稿:杨晓东   审核:姬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