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河区委编办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河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立足实际科学统筹、结合实情积极谋划,扎实抓好各项学习任务,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落实落地。

一、在“学懂”上下功夫,精研细读悟思想

坚持以学为先,积极开展理论教育,培根铸魂,夯实思想之基。一是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每日一小时晨读活动,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论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全部章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深入把握学习内容的贯通性、内在逻辑的一致性,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二是高标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交流,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一步深化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读班。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学、研讨交流等多样化的学习教育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接受了思想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厚植了为民情怀,为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增添动力。四是依托“学习强国”APP、“连心桥”APP、“黄河金岸魅力临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线上学习课堂,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知识、观看红色教育片、收听新闻播报,积极参与党史知识测试、答题对战等活动,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推动干部职工自主学习、自我提升走深走实。

二、在“弄通”上下功夫,坚定信仰汲力量

坚持学史明理,切实提升学习感悟,以史润心、厚植爱国之情。一是理论学习相结合。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激发学习动力、深化学习效果。今年以来,共组织观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13次,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七一”前后,组织开展了4次党史专题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事例鲜活,史实清楚,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辉煌历程和成就中汲取营养和动力,用党的奋斗历程坚定信念、明确方向,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奋发有为。二是与文娱活动相结合。举办“永远心向党,红色经典我来讲”党的故事分享会。每位年轻党员用极具感染力的讲述方式分享了一个个感人的党史故事,分享了自身学习的收获和感悟,不仅表达了青年一代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还从分享的过程中汲取了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精神力量。三是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五原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学党史 忆先烈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内蒙古五原抗战纪念馆内,通过聆听讲解和观看相关影像图片等历史资料文献,大家共同追忆革命历史,重温红色记忆,励志传承红色基因。在大型革命浮雕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进行了宣誓。四是与主题观影相结合。组织观看《青春之骏》、《1921》、《守望相思树》等红色影视片,感受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追寻民族复兴前景的伟大贡献,感悟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三、在“做实”上下功夫,以知促行践初心

坚持学史力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主责主业担当作为,凝聚前行之力。一是深入开展“三问”活动。通过开门纳谏、实地走访、专题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掌握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梳理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分类制定领导班子办实事清单、党支部办实事清单、包联社区办实事清单、包联村办实事清单,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二是加强医疗、教育、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通过实地调研,及时了解区医保局、社保局的窗口设置和人员情况,反复推演办事人员的编制配备比例,最大程度给予编制保障。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为区医保局、社保局分别增核了13、4名事业编制。同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向市委编办申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100名的用编计划。三是进村、进社区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以持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每月到包联的金川街道明珠社区和干召庙镇永华村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全面清理道路周边、房屋前后的柴草杂物、卫生死角的各类积存垃圾等,并向广大群众进行“四史”宣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工作的宣传。四是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七一”前后,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深入包联村、社区为6名老党员、困难党员和群众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在走访慰问过程中,支部成员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详细了解慰问对象家庭情况、身体健康状况、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鼓励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立信心,坚定决心,战胜困难。

今后,临河区委编办将继续强化统筹协调,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与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稿:周志灵    审核:斯庆高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