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前旗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中,乌拉特前旗对机构编制资源进一步挖潜创新,探索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事业发展需求的管理办法,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梳理涉改事业单位职能,优化重组事业单位。改革前期,由旗委编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分组深入涉改单位开展调研,重点对“小散弱”事业单位进行摸底梳理,做到了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五清”(编制底数清、运行情况清、存在问题清、解决思路清、政策口径清)。改革中,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适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民生保障工作的要求,对“小散弱”事业单位进行整合,新设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促进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金融工作服务中心、民族团结促进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共组建新建单位34个,推动政府履职更加协同高效。

二是精干设置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事业单位,整合规范部门内事业单位。按照综合设置、优化职责、集成服务、协同高效的原则 ,提升保障效能和治理水平,为机关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辅助等事业单位整合为1个,探索同机关统筹,有效破解机构散弱、职能不清等问题。撤并规模过小、功能弱化、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8 个,精干设置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21个,归类设置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着力构建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新格局。

三是按比例回收空余编制,盘活现有编制资源。改革中,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确定一定比例精简回收编制,统一调配使用,推动编制向重点领域倾斜。通过深入充分评估改革前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原则上对于职能弱化和承担特定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的事业单位,按照100%比例精简收回空余编制;对于其他事业单位,按照50%比例精简收回空编。将精简收回的55名事业编制资源向新组建和职能强化的重点关键部门倾斜,实现了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均衡配置。

稿:张艳  审核: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