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河区委编办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模式

为进一步服务好临河区机构改革工作,确保改革后各涉改单位《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时设立、变更、注销,做到各项工作无缝衔接、平稳运行,临河区委编办运用“三个一”体系,切实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一套流程”立规范。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总体要求,制作包括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年度报告公示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图,明确办理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并通“事业单位在线”对外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一步精简”提质效。充分依托“事业单位在线”网上办理系统,推行业务全程网上办理,所有登记事项实现线上咨询、线上审核。进一步精简注销登记的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和办理环节,凡是符合简易注销程序的事业单位,不再提交清算报告及相关材料。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对于能够通过编办股室之间获取或部门信息共享可以核实的,不再要求事业单位提供相关材料。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对符合快速办理条件的,实现当日或现场办结。

三是“一次抽查”保监管。每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抽查对象名录库为在临河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登记的事业单位,核检查人员名录库则由临河区登记管理机关的工作人员组成,随机抽取事业单位和检查人员,确保了抽查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经梳理汇总后形成反馈意见,记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同时将随机抽查结果在“事业单位在线”进行公示,确保事业单位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稿:杨晶晶   审核:斯庆高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