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以调研为基础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巴彦淖尔市编办以调研论证为工作基石,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为党委、政府和编委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合理化参考。

提供合理改革建议。做实调查研究,坚持和完善先调查研究后改革决策的工作制度,对承担改革事项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坚决防止闭门造车。统筹研究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等重大改革事项,专程赴外省市和盟市调研学习,汲取好的经验和做法,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改革路径;按照全市总体安排部署,市农牧业三场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农垦体制改革、水管体制改革,派专人进驻涉改单位,深入了解人员构成、单位运行等实际情况,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为改革决策奠定基础。

规范设置机构。充分了解机构设立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设置依据,认真梳理和认定所承担的主要职能职责,避免与其他部门和单位出现职能交叉或管理空白,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从全市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内党办2018〕3号)和《巴彦淖尔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前置评估暂行办法》(巴机编办发〔2018〕26号),提出规范的设置意见,报市编委研究审议。

科学配置编制资源。对于部门增核编制的诉求,有核定标准的行业和部门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没有核定标准的,深入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单位承担的职能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充分考虑其工作性质、管辖区域、人员轮岗、值班安排等因素,精准测算工作量,与每年度的公开招聘计划有机结合,进行合理配置。

解决信访矛盾。深入信访单位和旗县区,采取听汇报、看资料、座谈等方式,了解矛盾形成原因、历史沿革、存在问题,在政策讲解的同时,针对信访人员的实际诉求,紧紧抓住矛盾的关键点,与相关部门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供稿:崔丽    审核:尚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