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统一领导、地方分级管理

指我国行政体制的特征之一,也是现行的机构编制管理体制。中央统一领导与地方分级管理是有机统一和互相联系的整体,“统一”是分级管理基础上的统一,“分级”是统一领导下的分级。

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中央统一领导,指中央统一领导各级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拟订全国性的机构编制管理法规和方针政策,由中央机构编制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并具体指导和协调地方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工作。统一领导主要体现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研究拟订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审核党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部门和省级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地方各级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工作;拟订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和法规;统一管理全国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地方分级管理,指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编委在中央统一领导下,负责本地区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措施,由本级机构编制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具体落实和监督检查,并具体指导和协调下级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用法示例】“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机构编制工作,实行中央统一领导、地方分级管理的体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2007年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86号公布 自2007年5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