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抓好监督检查工作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强化机构改革成果,巴彦淖尔市委编办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新形势下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加强实名制数据库的日常管理。为确保实名制数据库的准确、真实、完整,对照机构改革方案,结合机构编制统计指标填报要求,采取分类调整方式,对整合调整类机构,梳理相关机构历史沿革信息,确保新建台账准确无误。对新明确工作关系的机构,详细备注其管理关系;对涉及转隶调整的机构,严格执行日常出入编业务要求,以各部门人员转隶名册为依据,做好转入转出单位人员的调整工作,确保转隶调整精准无误。

二是加大领导职数使用的监管力度。围绕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建立领导职数管理台帐,实行动态监管。把领导职数执行情况作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重点,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职数预审制度,切实拧紧职数“水龙头”,把好前置审核关。积极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持续推进和规范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持续做好机构编制联动工作。采取定期专项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领导职数使用的监管力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绩效评估与监督检查工作有机结合制度,通过年度机构编制评估和日常监督检查,查看部门科室设置是否合理,有无弱化、需取消或需加强的职责等。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先的工作原则,从教育上、制度上、社会监督上做好预防工作。加强机构编制宣传工作,通过有效的形式和渠道,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让社会、群众更加了解机构编制工作,大力营造良好地机构编制管理社会氛围。

(供稿:陈琛   审核:尚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