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五个聚焦” 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巴彦淖尔市主动作为、大胆实践,通过“五个聚焦”,对市、旗县区、苏木乡镇三级行政执法机构职能进行“全领域”整合优化,着力构建形成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有解决了不作为、乱作为等“九龙治水”执法乱象有效改善了地区商环境。

一是聚焦协同联动,着力汇聚改革合力。市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多次深入基层专题调研;市长致信旗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对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编办充分发挥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制定包联包扶制度,领导干部分兵把口,任务细化到人,主动协调市委、政府召开改革工作推进会,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举全办之力推进改革。

二是聚焦依法有据,科学梳理执法权责。从解决执法交叉、职能重叠、边界模糊等问题入手,对政府部门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公布市本级行政权力事项5700多项、7个旗县区共2.5万多项。全面贯彻《自治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按照自治区赋予80项行政处罚权力事项,各地结合苏木乡镇承接能力,以权责清单的形式进行了明确。并在“三定”规定中,依法确定部门职能职责,厘清市与市辖区之间的权责关系,明晰市、旗县区之间的执法范围和重点。

三是聚焦执法效能,优化综合执法体制。探索实施了“四个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模式。“一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将部门内部由多个科室、多支队伍承担的执法职能整合到一个科室或一支队伍行使。“一个领域或多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对执法职能相近、对象相同的部门进行机构和职能整合。“同城一支队伍管执法”。按照市与市辖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的要求,整合市辖区文化市场、生态环保、交通运输领域相关执法机构,在市本级设置机构;撤销市本级市场监管、劳动保障、城市管理领域执法机构,相关执法职能由市辖区承担。“苏木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结合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全市59个苏木乡镇设置副科级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有效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问题消除了执法盲区

四是聚焦执法规范,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创新制定了“三到位四化五统一”建设标准,为推进改革提供了“施工图”。推动全市30%以上执法机构建立了视频监控调度平台。前旗白彦花镇将村民、商户的150多个高清探头接入综合执法调度监控中心,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有效地提升信息化水平。

五是聚焦基层执法,创新执法联动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基层行政执法由“看得见、管不着”向“管到底、管到位”转变。采取划片执法、网格化管理、乡村联动、“综合+联合+调解”、“执法+说法+交流”等执法新模式,初步构建了“街乡吹哨,部门报道”的执法格局打破部门壁垒,推动苏木乡镇执法机构形成“合署办公、一体执法、集中处置”的工作模式,发现违法行为,联合执法、一同行动、现场处置,有效提升基层执法水平。

      供稿:王耀强     审核:赵永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