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磴口县高质量推动落实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磴口县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县域产业发展实际,积极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着力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高质量推动落实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服务特色产业,机构设置精简优化。突出公益性、服务性和保障性职能,优化机构设置,撤并规模过小、功能弱化、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新组建事业单位18个,整合设立事业单位13个。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布局结构,着力强化市场监管、应急处置、文化事业等领域的公益服务、技术支撑和综合保障能力,新成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县应急管理综合保障指挥中心、县产品质量计量检测中心。突出地方特色,强化服务功能,结合国有林场改革和县防沙治沙工作实际,将县防沙林场更名为县防沙林林业管护中心,设置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围绕县内特有的华莱士瓜及有机绿色产业的发展,重新组建了县华莱士瓜研究所和县绿色产业发展中心等事业单位,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党组织建设,盘活编制资源,机构履职协同高效。对照《“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对全县涉改事业单位的职能职责进行了重新细致梳理规范并按程序全部印发,新印发的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中均明确了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及领导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行政职能全部剥离回归机关,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政事权限更加明晰。在全县事业编制总量不变情况下,积极盘活现有编制资源,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卫生医疗等面向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单位的用编需求。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对全县涉改事业单位编制进行重新核定,将精简收回的空编全部统筹核定到新设立和急需加强的事业单位,保证了各机构协同高效履职尽责。 

三是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改革各项任务推进落实。在县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县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全面完成人员转隶、社保关系转接、档案移交、机构挂牌、办公用房调整、资产划转、经费保障等相关配套保障服务工作。县委编办细致整理核实全县105家涉改事业单位机构信息及涉改事业单位人员任职、划转、转隶、调整信息,按规定程序及时更新完善实名制系统,确保机构明确、职责清晰、信息完备、数据准确。实行“线上、线下”两条线的便捷审核服务,按时完成涉改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等业务办理。

(供稿:魏旭军 审核: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