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

统筹使用编制资源 服务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事业单位改革机遇,以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为抓手,健全事业编制统筹使用机制,加大部门内、跨部门跨层级和区域内编制资源调配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推进部门内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实现“化零为整”

对部门提出的增编要求,原则上先在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通过内部挖潜解决编制需求。同时,结合实际撤并“小、散、弱”事业机构,对市本级8名及以下编制的95个事业单位、旗县区5名及以下编制的231个事业单位进行整合做大做强公益事业。比如,农牧系统25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3个,包含一个“51”机构;住建系统15个事业单位整合为8个,包含一个“71”机构,改变了以往“单打独斗、小打小闹”的局面,推动编制资源集中利用,形成规模效应。

二、推进跨部门编制资源统筹使用,保障“重点需求”

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加大部门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推动编制资源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倾斜市本级按不低于空编20%比例收回事业编制348名,7个旗县区共收回310余名,内蒙古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节约编制230余名,由编委集中管理和统筹使用重点支持了投资促进、“三农三牧”、“天赋河套”检验检测、疾病防控、应急救援等事业单位,真正做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用编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三、推进跨层级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合理“上下互补”

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贯彻落实“市与市辖区只设一支队伍”的改革要求,规范执法队伍,充实执法力量。一方面,市辖区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执法机构上划市本级,相应划转部分人员编制,由市本级统筹承担市、区两级执法工作;另一方面,将城市管理执法领域职能划转市辖区,推动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20执法人员下沉到市辖区执法一线不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衔接、顺利开展

四、推进区域内编制资源统筹使用,突出“管理效益”

打破事业单位管理层级、地域分布壁垒,探索一个机构设置多个分支模式,市本级在生态环境、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地震监测等领域探索设置分支机构。比如,将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分散设置在各旗县区的8个所站调整为分支机构,由中心进行集中统一管理,按照任务分工统筹人员编制资源,形成了上下一致、左右协同、政令畅通的运行机制,推动地区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促进人才内部流动,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

(供稿:温鑫   审核:赵永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