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扣改革目标、抓住关键环节

乌拉特前旗推动事业单位改革提质增效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乌拉特前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有关部署安排,全力以赴、积极作为,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注重调查研究、加强政策培训,下好改革“先手棋”

改革前期,由旗委编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分组深入涉改单位开展调研,重点对“小散弱”事业单位进行摸底梳理,全面掌握事业单位在机构设置、编制配备、职能界定、履职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数据比对、个案分析经验总结等方式,对各单位存在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逐一形成台帐,实现精准“把脉”,为改革提供有效参考依据。认真参加了自治区和市级事业单位改革培训会,深入了解了改革目标任务、政策口径和工作要求,并按要求对旗本级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专题培训,深入交流了关于改革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做到了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五清”(编制底数清、运行情况清、存在问题清、解决思路清、政策口径清),为顺利推进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规划改革“施工图”

事业单位改革涉及体制机制调整,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乌拉特前旗旗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由旗委书记牵头挂帅,多次组织召开常委会和编委会专题研究,亲自谋划、全面部署。及时调整了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事业单位改革方案、领导职数框架和编制调整方案,为改革谋篇布局。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下设机构改革协调小组,负责具体推进改革任务,多次组织各成员单位、涉改部门召开推进会,明确改革责任分工和时间要求,调度工作进度,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三、把握时限要求、精心制定方案,启动改革“加速器”

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委改革精神,结合地区实际,科学制定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领导配备、机构职能划转、人员转隶、办公用房配备等具体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制定了落实时间表,做到环环相扣,有机衔接,确保改革有序推进。旗委编办高效完成了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的拟制工作,按照自治区有关时限要求,在3月底前全部印发实施。提前测算涉改部门需要划转的机构、编制、人员,形成了《全旗涉改部门职责和人员编制划情况汇总表》,为人员迅速转隶到位提供保障。改革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提前谋划,方案印发后集中高效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配备、机构挂牌、国有资产划转等改革后续工作。

四、瘦身健身并重、推进整体重塑,找准改革“发力点”

一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适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民生保障工作的要求,新设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促进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金融工作服务中心、民族团结促进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推动政府履职更加协同高效。二是着力推进事业单位功能重塑再造,有效破解机构散弱、职能不清等问题,撤并规模过小、功能弱化、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精干设置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归类设置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着力构建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新格局三是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充分评估改革前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原则上对于职能弱化和承担特定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的事业单位,按照100%比例精简收回空编;对于其他事业单位,按照50%比例精简收回空编。将精简收回的事业编制资源向新组建和职能强化的重点关键部门倾斜,实现了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均衡配置。

目前,事业单位改革成效已逐步显现,机构设置更加优化,职能职责更加清晰,公益属性更加突出,机构编制管理更加规范。下一步,乌拉特前旗将持续巩固改革成果,着力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不断激发事业单位活力,为推动乌拉特前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供稿:乌拉特前旗旗委编办   审核:姬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