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前旗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全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培训会以来,乌前旗提前谋划、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主体。

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是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容易造成政事职责边界模糊、行政职能体外循环,降低行政效能,提高制度成本,与依法执政的要求不相符合。乌拉特前旗将本次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党政群机构改革,与其统筹推进、同步实施。目前,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目标和政策要求均已明确,关键在于压实责任,应改尽改,改则到位。按照上级改革精神,2018年前旗编办以旗委和政府的名义重新调整全旗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化了组织领导,压实了责任主体。

二、把握改革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流程。

为了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做细做实,下发了《关于开展全面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通知》(乌前事改办发[2018]1号),要求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所属事业单位承担行政决策、行政执行等行政职能进行了逐一梳理。各主管部门对梳理后的行政职能,按照文件的规定和程序,组织实施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并结合权责清单,提出职能取消、下放和划转的意见。各类事业单位职能清理后,对原事业单位需要进行机构整合和编制调整的由各主管部门结合党政群机构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精神,统筹提出整合和调整的初步意见,并以部门正式文件连同所属事业单位“五定”方案报送旗编办。对所属事业单位比较多、问题比较突的单位,则组织专门力量上门服务,通过座谈、讨论,进一步了解事业单位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政策解析和问题解答,力争把改革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三.抓住改革之机,强化创新意识,锻造过硬素质。

以党政机构改为契机,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率。同时借助改革之机,实现政治练兵、岗位练兵、业务练兵、把机构编制系统锻造成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委机关,把机构编制干部磨炼成业务能力强的行家里手。经过摸底、调研和梳理汇总,全旗共有44个事业单位承担672项行政职能。下一步,要将剥离和划转行政职能与党政群机构改革统筹协同,稳妥推进。

(供稿:付茹   审核: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