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原县委编办:主动作为 争创一流 展现新时期机构编制部门新作为

  五原县委编办立足新形势和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开拓创新,坚持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实际管用有效的原则,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着力提升担当履职尽责的能力,展现新时期机构编制部门新作为。

  一、“三个一”要求争创一流。创一流的总体要求是“一个指导”,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条主线”,即以促进县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一个基调”,即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二、目标明确争创一流。创一流的目标是:创新理念,破解难题,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率;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开拓创新,展现新时期机构编制部门新作为;提升本领,敢想敢干,创建务实高效文明创新服务型机关。

  三、创新理念争创一流。机构编制工作任务重,头绪多,人手紧。五原县委编办全面激发改革管理的生机和活力,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创新的方法来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和掣肘。树立“一盘棋”思想,善于运用辩证的思维,处理好行政体制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严控机构编制总量与保障重点工作需要的关系,最大限度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率。机构编制工作已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直接面对具体的矛盾问题,直接服务于经济发展,坚决做到精简、统一、效能,坚持开门搞改革强管理,积极借鉴各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扩大社会参与度。

  、规范管理争创一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定规定是党内法规”的指示精神,严格按照部门“三定”规定设置机构、配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推动各部门依法履行“三定”规定,坚决维护“三定”规定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聚焦编制资源有效使用这个主责主业,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继续采取机构撤一建一、总量内调剂等办法,在编制集约化的路径上寻得先机,打破同类型编制资源使用的各种“经验型壁垒”“保守型操作”,通过编随事走、人随编走、人编统调等措施充分实现编制资源的集约化效益。完善《五原县事业编制零空编管理和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健全“县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管理”制度,围绕“十位一体”绿色高质量发展,解决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结构性缺编等问题,不断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围绕群众高满意度的民生事业发展,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在系统内部共享和流动使用,确保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五、提升形象争创一流。深入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注重培养专业能力,提高专业本领做到业务熟悉精通,情况了然于胸,做到“政策通”“一口清”。修订完善县委编委和编办工作规则,继续发扬“服务上门、送政策到家”的工作作风,并使之成为工作常态和工作自觉,通过积极认真沟通、耐心宣传政策、细致沟通解释,引导单位积极转变观念,优化编制使用,提高工作效率。对标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要求,着力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能力创新,坚决祛除一切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落后观念和行为习惯,拿出切实可行的招数,破解工作难题。大力弘扬敢想敢干、苦干实干、干成干好的精神,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准则,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工作常态,强化“每位同志都是最后一道关口”的意识,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供稿:李超华      审核: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