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狠抓落实巩固成果 奋发有为改革创新
时 间: 2017-02-04        来 源: 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

   回首难忘的2016年,机构编制工作围绕大局,攻坚克难,负重前行,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事业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各项改革任务如期顺利推进,制约发展的一批深层次体制性难题得到破解,“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着力减事、提速、增效,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更多实惠。机构编制总量底线牢牢守住,开动脑筋优化结构、盘活存量,打出了一套创新挖潜的组合拳,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 

  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将召开。对机构编制工作来说,今年也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需要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大攻坚力度,深化带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体制改革,同时狠抓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一以贯之实现机构编制增减平衡,确保完成本届政府明确的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着重是按照近些年逐步形成的“三大改革、一项管理”工作构架,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夯实基础,奋力开拓。 

  着眼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持续推进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龙头的“放管服”改革。这项改革进行到今天,已取得多方面重大突破,效果正逐渐显现。今后需要着力增强改革的协同性、提高改革含金量,在重点领域“减”、以新的抓手“减”,同时在管好用好各类清单、加快行政许可标准化、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等方面做足文章,“放管服”三管齐下,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添劲发力。 

  着眼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良好体制环境,持续推进职能转变和组织结构优化并重的行政体制改革。随着职能转变的深入,必然涉及管理体制的调整整合,“拆庙送神”,以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需要坚决贯彻中央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调动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在综合行政执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着眼形成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目标,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已进入突破体制瓶颈、搭建公益服务新格局的“啃硬骨头”阶段。需要在抓好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同时,把重心更多地放到创新公益类事业单位体制机制上。既有效激发事业单位生机活力,又推动形成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的政策和制度,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公益服务。 

       着眼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加强“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的机构编制管理。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是一项硬任务,是不可突破的“天花板”,但管住不是管死,如何解决好严控与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矛盾,是对机构编制工作能力水平的巨大考验。需要努力提升机构编制绿色配置水平,进一步想方设法控、动真碰硬减、主动作为调、千方百计保,推动大口、大块、大条的深入挖潜,有保有压、有增有减、增减平衡,真正把机构编制这一重要执政资源管住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