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中旗“放管服”改革工作 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运行水平逐步提升

  乌拉特中旗“放管服”工作以社会公众和企业的切实问题为引导,以解决办事过程中重复提交材料、多跑路、办事难的问题为核心,积极逐步对接市级统筹建设的数据云平台,推进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提供多渠道的政条服务办理途径。强化资源共享和协同办理,畅通政务服渠道,最终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切实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一是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乌拉特中旗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2月份全面启动运行,大楼总使用面积7500㎡,大厅内部按照服务功能分为“便民服务、城建规划、市场准入、公共资源交易”四个大厅。各楼层配置触摸查询叫号机,前来办事群众可以自助叫号排队,也可以利用查询叫号机查询办理事项及各事项所需材料;每个办事窗口配置大小两个平板实现叫号和评价功能;1-2楼配置LED彩色大屏,上面滚动播出各类办理事项目录指南、中心简介、主要规章制度、面向群众的通知公告等;大楼无线wifi热点全面覆盖;政务服务中心内外视频监控全面覆盖,确保大厅的整体安全并对全体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

二是“三集中、三到位”规范落实乌拉特中旗政务服务中心按照《乌拉特中旗政务服务中心部门进驻实施方案》(乌中政办发〔2018〕7号)文件要求各部门将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要求,统一规范部门授权委托书,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加强督促预警,坚决根治前窗后店、审批权力体外循环问题,做到 “应进必进”,相关事项“应办必办”。

目前,乌拉特中旗政务服务中心现有197项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 一次不用跑网上可办理项事51项。2018年2月新大厅运行以来,截止10月底,共办理事项193604

三是网络办公及服务畅通运行7月30日,乌拉特中旗政务服务中心内外网全部畅通,群众可以登录网站查询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和办理依据,浏览政务工作相关信息,提出投诉或建议等。8月5日,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也正式开通,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wltzqzwfwzx)或关注公众号(乌拉特中旗政务服务中心)以获取相关务服务,中心微信端目前可以实现:排队预约、微信取号、查询大厅等候人数、办件查询以及登录政务服务微网站。中心在一楼大厅设置有各部门二维码墙,群众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乌拉特中旗政务服务中心网站进行在线查询、办理业务、咨询、评议评价及获知办件公告。

 四是日常运行实现制度化管理。乌拉特中旗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改善和优化政务环境,健全各项制度,完善考核制度,努力形成“领导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的工作机制。中心服务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并对服务对象进行跟踪服务,无论哪个窗口首先受理,都要负责引导到位;对不熟悉情况的服务对象,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服务事项“进一个门办好、按规定交费办成、在承诺期内办结”。制定了并联审批制、责任追究制及中心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和对窗口和工作人员的考核办法等各项制度。

五是加大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率。为推进“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旗政府在9月27日召开第三季度“放管服”改革推进会,会议要求各进驻部门主要领导10月15日之前到旗政务服务中心值班一天。目的在于使各进驻部门主要领导通过现场办公,实地了解群众需求及本单位进驻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发现部门及人员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高效更便捷,推动我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六是基层政务大厅建设有序推进。按照全市统一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全旗10个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基本建成、97个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要求建设、6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投用,城乡政务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

                         (供稿人:梁志华  审核人:王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