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中旗编办“一建二强三利用” 做好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工作

    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档案在日常工作中的参考凭证作用,切实提高档案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乌拉特特中旗编办不断探索档案管理新途径,创新档案使用新办法,把制度建设,强化管理和高效利用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档案归档齐全完整,档案管理规范安全,档案利用方便快捷,进一步为机构编制工作做好服务。
    一是建立制度,确保档案管理有据可依。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为依据,从制度层面约束归档、保管、利用的各个环节,明确档案使用流程、手续及责任,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工作,切实提高档案管理效率,夯实了档案基础建设工作。
    二是强化管理,确保档案保存标准安全。认真落实专人管理、专盒收集、专柜保管、定期检查的档案保管要求,确保档案齐全完整。重视纸质档案的收集整理,按照编办发文登记及年度内收文登记有效筛选文件,按效用年限分为永久、定期30年和定期10年分类保管。建立文件交接登记清册,写明交接文件名称、时间,注明页码,交接双方确认无误后签字,一式两份,由交接人和档案员分别保存。今年以来,集中对2009年之后的档案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发现破损、缺失、信息不完整的档案,均及时采取相关补救措施修补完善,确保档案保存质量安全。对照纸质档案,重新修订目录,做到目录与档案一一对应,真实准确。
                       (供稿人:韩艳玲  审核人:杨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