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编办副主任:事业单位将逐步取消行政级别
时 间: 2015-10-13        来 源: 满洲里市编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等作出部署。 

  围绕行政体制改革的相关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 

  "行政体制改革直接关系政府部门权力格局的调整,某种程度上也是部门利益的调整,各种利益矛盾和复杂问题交织,许多时候绕不开、躲不过。"王峰说,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要解放思想,下决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同时,改革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坚持稳中求进,"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行政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在您看来,行政体制改革在总体部署中处于什么位置? 

  王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全会提出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等诸多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和要求,都直接间接地涉及政府的管理体制、管理职能、管理方式,甚至包括一些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调整,这些都属于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强调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我理解对行政体制这项具有综合性特点的改革来讲,就是要把握好"四个协同"。 

  一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相协同,行政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相协同,要按照《决定》提出"六个紧紧围绕"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解决推进各领域改革中涉及的相关体制机制问题、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问题等,促进各项改革措施的系统性完整性; 

  三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相协同,这就是按照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要求,突出经济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通过经济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的相关改革; 

  四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步骤相协同,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循序渐进,逐步推开。 

  总之,要把行政体制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中去谋划,放在全面实施改革的全过程中去推进,到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实现行政体制改革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