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前旗旗委编办“三举措”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乌拉特前旗旗委编办“三举措”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乌拉特前旗旗委编办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准确性、严谨性、科学性,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监控等措施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树立机构编制法治思维。今年年初,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表》,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列入学习计划,以开设机构编制“大讲堂”的形式,利用每周一下午通过领导领学、集体研学等方式,针对性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机构编制相关政策,帮助干部构建机构编制法治思维,筑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根基。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根据市委编办下放旗县机构编制事项、精减办事要件、压缩办事时限等举措,组织各股室重新梳理办公室管理与业务工作各项工作制度,对照下放的各项机构编制权限,认真梳理各项机构编制事项的办理流程,集体讨论重新修订机构编制业务流程,细化工作措施,并将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减员、列编等各项工作所材料及办事程序通过图文并茂形式直观展示,机构编制的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有序运行、规范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监督监控,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强旗委编办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有效联动,通过定期反馈的监督检查事项“一清单、三台帐、一报告”,加强各项工作的风险防范。旗委编办定期联合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不定期对党政机构改革、苏木镇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的执行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确保部门间厘清职责边界,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坚决维护“三定”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供稿:杜娟     审核: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