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后旗编制办公文处理制度
时 间: 2015-03-12        来 源: 乌拉特后旗编办

乌后旗编制办公文处理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公文运转,使之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依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综合办是机关公文收发、办理的管理、协调机构,具体负责文件的签收、登记、分办、督办、传送、存档等工作。各股室要密切配合,力求规范准确、快捷高效。

1.收文处理:一般按签收、拆封、登记、拟办、批办、分发、传阅、承办、催办和批复程序进行。凡上级和本级部门送办的公文、文件、汇报材料、信件以及参加会议带回的材料、文件(包括传真件)均由综合办负责签收、登记。经登记整理后的上、下级和本级其他方面的公文、文件、材料及群众来信,由综合办指定以“急件”、“阅件”、“办件”、“汇报材料”等进行分类。凡收到的文件登记后由综合办先提出传阅意见。需立即办理的公文,应注明“急件”,复印交相关股室办理的同时,立即送领导阅处。

2.传阅流程:传阅要依照公文阅读范围和领导的批办意见纵向传阅。 1传阅文件坚持按序传阅和要件急件专送的原则进行。2每日上午、下午对文件各收拆一次,即行登记、填写传阅单,送领导传阅。一位领导同志阅后要及时取回,即送下一位领导同志。3)阅后的文件应退回综合办,不要随意横传。对领导批办的文件,综合办要按照领导的批示意见及时登记,按批示内容,落实对口股室抓紧办理,落实到位,并按时向批示领导反馈办理结果。4绝密文件专人送阅,即时阅看即时收回;机密、秘密文件当日阅看当日收回。当日不能处理完毕的,应按照《保密规定》收回妥善保管。

3传阅文件要求:1)迅速及时。要做到勤传、勤收、勤催办,不拖、不压、不误事。(2文件传阅登记簿由综合办保管,要经常提醒领导及时阅示文件,以免延误时间和耽误工作。3文件阅看批示应使用钢笔和碳水笔,不得使用圆珠笔书写,批阅文件应写全名。4)公文传阅要严格交接手续,综合办收回时要逐一清点,核清件数并检查是否完好无损。(5)秘级文件的复印须经领导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