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拉特后旗推动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乌拉特后旗推动不动产登记实现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事项的办理效率,提升办事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旗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理模式。

一是建立“一窗受理”综合窗口。通过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我旗工作实际,于6月30日完成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和税务进驻同一个办事大厅,积极调整窗口布局,整合审批资源,设置了“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即涉税交易类“三联办窗口”、非涉税类“两联办窗口”。“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申报材料,确认无误后,对申报材料进行信息化录入,相关信息三部门内部传递共享,后台同步办理。办理完毕后,通过电话方式通知申请人领取不动产产权证书(证明),实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快递送达”的“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

二是实现申报材料共享。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交易和税务部门对不动产登记申报材料进行了精简合并,使群众由原来向不动产和房产、税务分别提交两份相同资料,整合为提交一份资料,部门窗口之间不同办理环节需要确认材料时,一律通过材料互认和内部流转共享完成,既提高了办理效率,也节约了群众的办事成本。

三是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由7 个工作日缩短至 1个工作日;转移登记和一般登记由 15 个工作日缩短至 7 个工作日;查封、解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实现即时办理。

四是积极开展咨询引导服务。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在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设立综合咨询服务台和业务引导窗口。综合咨询服务台由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和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为群众咨询提供一次性全面解答。在大厅醒目处张贴收费标准、办事流程示意图,将办证流程、材料和注意事项在门户网站公开,切实为群众办理业务、咨询、查询等提供便利。

五是实现一套档案资料统一管理。将原来分散在国土和房产部门保管的不动产和房产登记档案整合到一起,由旗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管理,两个部门共享使用。群众到该档案室即可查询和复印相关档案资料,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目前,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税务部门正在积极完善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共享机制,逐步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全程网上查询,使档案管理和信息查询更加方便快捷。

 

 

 

                  供稿人:郭雅琼   审核人: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