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玉华主任在全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部署暨党课报告会上的讲话
时 间:        来 源: 内蒙古自治区编办
同志们: 

  今年中央提出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427日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专门研究部署全区专题教育具体推进工作,李鹏新部长作了重要讲话。55日自治区党委又召开专题教育工作部署会,王君书记亲自以讲党课的形式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怎样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怎样认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及其危害、怎样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以及如何搞好我区的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刻阐述,做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为了搞好全区专题教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又对各盟市委组织部长、各部门各单位具体负责专题教育同志开展了3天的业务培训,这是近年来开展党内活动所没有过的,充分说明自治区党委对开展好这次专题教育重视程度之高,要求之严,希望之大。在此,也希望我们编办的同志,一定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通过强化学习教育,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立足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入脑入心,把自身存在的问题力求彻底解决,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这次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来启动开局,今天的会议,既是我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工作部署会,也是我给大家讲的一次专题党课。下面,我讲三个方面。 

  一、深刻理解“三严三实”要求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上来  

  “三严三实”是党中央在加强作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期,向全党发出的推进作风建设的动员令。“三严三实”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个方面,抓住了修身做人的根本、划定了为官用权的红线、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深刻阐明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三严三实”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三严三实”质朴凝练、微言大义,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要义,充分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需要,是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现实问题的需要,对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锻造过硬队伍,激励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内蒙古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条具体规定,领导干部带头反“四风”、改作风,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整治了在党员干部身上长期存在的一些“四风”顽疾,在全办形成了“刹歪风、扬正气、树新风”的强大声势,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成效比较明显,达到了中央和自治区提出的要求。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能好转,松一松就会反弹,形成优良的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通过一次集中教育活动就解决掉,作风建设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常抓不懈,才能巩固好作风建设的成果。 

  二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现实问题的需要。党的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党要管党,党性原则是根本,纪律是重要保障。如果党组织松松垮垮、各行其是,像个大车店、大市场一样,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没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我们党90多年的风雨历程告诉我们,没有强有力的组织纪律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更没有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单枪匹马干不成革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离不开千千万万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和共同奋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从严从实的浓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的关键,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抓住了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从全区干部结构来讲,县处级干部是“少数”,但就我办而言,处级干部则是大多数、是中坚力量,如果我办处级干部队伍真正解决了“不严不实”的问题,就会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当前,由我办承担的改革任务异常繁重,涉及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纪律检查体制、党的建设制度及依法治区等众多领域,改革已经成为自治区编办工作的主线。机构编制管理同样面临巨大压力,李克强总理提出“约法三章”,“两个不得突破”后,机构编制更显得尤为紧缺和重要,面对如此艰巨而繁重的改革管理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造就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以便更好的应对当前改革和管理任务日益繁重的“新常态”。 

  二、清醒认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及其危害,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严三实”是针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问题提出来的。王君书记的党课,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六个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具体要求,详细分析和列举了在我区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可以说是振聋发聩、催人警醒。我到编办工作一个月的时间,总的感觉我办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能力和素质都比较强,自我要求比较严格,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事业默默地做着贡献,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编委领导以及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但同时也要看到,王君书记指出的“不严不实”的问题在我办一些干部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和重大危害,在专题教育过程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针对问题提要求、抓整改。 

  一是与“严以修身”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此为对照进行检查和审视,我办的有些党员干部还存在一些问题,对中央和自治区的一些重大部署学习思考不够,理解不深不透,甚至还持怀疑态度,有时说一些“怪话”、发一些牢骚;有的党员意识淡化,模范作用不好,参加党的组织活动不经常、不主动,党的理论学习抓的不紧、自我要求不高,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思想境界不高,精神状态不好,缺乏朝气、缺少精气神。坚持“严以修身”,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将坚定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修养,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是与“严以用权”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按程序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机构编制工作涉及部门权力和利益调整,社会关注度高,敏感度强,编办手中握有一定的机构编制审批权,有的把手中的权力当顺水人情送;有的依法依规用权的理念淡化,机构编制审批制度和程序坚持不严,落实不够好。坚持“严以用权”,必须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深怀爱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必须始终坚持秉公用权,要对手中的权力怀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始终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要守好公与私的边界,不因私利抛公义,不因私谊废公事,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决不能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必须始终坚持依法用权,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 

  三是与“严以律己”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们有的政治纪律意识不强,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讲“瞎话”、冒“怪话”,对一些社会歪曲言论不抵制,甚至随声附和、到处传播;有的口无遮拦,到处讨好,主任办公会研究的机构编制等重大事宜,刚一散会就把会议情况原封不动的传到研究对象那里,造成我办工作上很被动。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有的不遵守工作纪律,迟到早退,晚来早走,请销假坚持不好,自由散漫,上班玩游戏,看与工作无关视频,工作时间饮酒;有的持续纠正“四风”不严,虽然不敢公开搞“四风”,但心存侥幸搞变通。坚持“严以律己”,必须增强自警自律意识,在思想上划出戒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做到敬畏法纪、遵规守矩。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必须坚持廉洁自律,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该拿的坚决不拿。 

  四是与“谋事要实”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现在我们有些干部调查研究不深入,习惯于坐在机关办公室看文件、要数字,特别是在审理审批过程中,信息来源单一,对实际情况缺乏全面了解和掌握,有时只凭报来的文件和材料研究确定机构编制事项。有的思想不解放,观念老套,思路跟不上形势要求,工作缺乏开拓性,不敢闯、不敢试;有的眼界胸襟不宽,坐井观天,习惯于自己和自己比,不善于在全区工作大局中找定位、定目标。坚持“谋事要实”,必须要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掌握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真实情况,科学谋划、统筹摆布各项工作。工作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大胆改革创新,力求实效。必须努力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各级党员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报效国家的情怀,绝不能甘于平庸,也不能小进即满,要将心思、精力都聚焦到工作上、聚焦到干事创业上来。 

  五是与“创业要实”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我们有些干部精神不振、不思进取,落实工作部署敷衍塞责、行动迟缓,开展工作不主动,消极懒散,像算盘珠拨一拨、动一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不愿担当、不敢担当,遇见矛盾绕道走,工作拈轻怕重、挑肥拣瘦,质量意识不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提出的审理意见依据不足,说服力不强。有的业务能力偏低、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平时又不注重学习,遇到问题临时“抱佛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坚持“创业要实”,必须积极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问题抓落实,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必须大力弘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每一名干部都要以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勇气,以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改革创新。对那些“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的干部一定要从严管理,对违纪违规者要严肃处理。对那些勇于探索、善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干部要提拔重用,有效激励为官有为,坚决扭转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局面。 

  六是与“做人要实”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我们有的党员干部表里不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的一套做的一套,领导面前一个样背后又一个样;有的心术不正、搞两面三刀,无事生非、搬弄是非;有的看不得别人有了成绩和进步,背后品头论足、说三到四。坚持“做人要实”,必须进一步提高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必须切实增强组织观念,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决不能我行我素、自行其是,更不能弄虚作假、糊弄组织。 

  上面列举的问题,有些是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有些是工作实践层面的问题,归结起来都是“不严不实”的表现。剖析这些问题的根源,从党员干部自身来讲,根子出在理想信念动摇上,出在党性观念不强上,出在宗旨意识淡薄上,出在道德行为失范上,出在遵纪守法不严上。从领导班子来讲,根子出在思想教育不够上,出在用人导向不正上,出在日常管理不严上,出在制度执行不力上。全办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自省意识,认真检查和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真正从思想上严起来、在行动上实起来,认认真真解决好“不严不实”的问题,扎扎实实践行好“三严三实”的要求,为全办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三、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扎实有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是认真贯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中央作了集中部署,关键是要吃透精神,重点把握五个方面。一要把握教育主题。深入理解“三严三实”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员的思想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于专题教育全过程,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针对这些问题要往深入挖、往根子上挖,看看究竟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哪,猛药去疴,摘除毒瘤,真正用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刚才,我列举的一些问题,部分是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发现但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随着这次专题教育的不断深入,可能还会查找或出现新的问题,我们必须打开“聚光灯”,紧盯问题抓好教育,搞好整改。三要深入贯彻从严要求。这次专题教育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要求,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降低标准,必须贯彻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就我办来讲,总的考虑还是要集中一段时间,把中央和自治区要求的“规定动作”作实,结合我办实际把“自选动作”作好,再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四要坚持以上率下。以上率下既是专题教育的具体要求,也是搞好教育的必然选择,各位主任要自觉行动起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走在前做在前,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促进专题教育的有力开展。五要注重讲求实效。中央明确要求,专题教育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开展专题教育,要紧扣“三个见实效”,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二是把握好“关键动作”。中央《方案》明确了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4个“关键动作”,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抓好落实。一是要认真讲好专题党课,这次我本人做了开头,讲一次党课,在教育期间,其他主任也要结合本人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讲一次党课,课前要做足准备,争取讲出一堂主题鲜明、分析透彻、鞭辟入里、贴近实际的生动党课。二是要扎实开展学习研讨。要按照“四个一”(每个专题至少举行1次学习研讨,每个月组织1次中心组学习,每半个月安排处级以上干部参加1次自治区党委组织的双休日讲座,每周组织1次支部学习会)的要求,抓好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三是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充分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的问题,深入进行谈心谈话,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坚持一手抓整改、促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列出清单、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三是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开展专题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使专题教育过程成为矫正不严不实的过程。要认真查摆问题,对照党纪党规、国家法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作风、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切实找准自身不严不实问题。要坚持深入开展专题整治,既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整治任务,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题整治内容,综合施策,集中整治。要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甚至违法乱纪的领导干部,该批评的批评,该调整的调整,该查处的查处。要强化立规执纪,按照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的原则,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扎实做好制度建设。 

  四是切实做到专题教育“两手抓、两促进”。开展专题教育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动、来谋划。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挥好自身作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加大庸、懒、散整治力度,解决好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推动领导干部更好的履职尽责。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围绕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