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委编办通过“三创新”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

为切实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历史遗留问题,杭锦后旗编办高站位、强服务深入政策研究,通过“三创新”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难点”变“亮点”,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建设截至20225中旬,共为20余家事业单位办理完成法人注销登记,全力推进“僵尸”事业单位法人清理销户。

是深入政策研究加强机制创新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统计数据,全面梳理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情况,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建立台账,明确承担其法人注销责任的机构,下发《关于办理撤销涉改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有关事宜的通知》,并通过电话通知进行督办,同时对办理时限做出安排,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

二是制定服务指南创新工作方法。制定服务指南,实现全流程注销登记标准化按照简易注销办法办理注销登记,并针对“僵尸”事业单位法人历史遗留问题多、清理难度大、准备材料复杂等问题主动对接各举办单位,明确实施路径、操作步骤与时间节点,切实做到“应清尽清”。积极宣传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流程,保证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是从严审核把关,合法有效创新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举办单位的主管牵头作用,确保注销工作责任压实到人避免新的“僵尸”事业单位出现。严格把好注销材料审查关,主要审查材料是否齐备、是否具有法律效力,重点审核资产及债权债务清算情况,由举办单位出具相关证明,确保整个注销工作合法、有序开展。

 

                                      (供稿:徐波 审核 窦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