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委编办强化“三保障”切实加强疾控体系建设

 杭锦后旗委编办强化“三保障”切实加强疾控体系建设

杭锦后旗委编办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疾控体系方面问题,开展了专项调研,聚焦职能、编制、人才等方面,建立健全“防、控、救、治”为一体的疾病防控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分类明责,强化职能保障。明确疾控中心履职重点,加强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与业务协作,加强医疗机构承担法定和政府指定公共卫生服务职责,补全应由医疗机构承担的疾控前端传防职责,建立完善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的配合协作工作机制。

统筹调配,强化编制保障。在编制标准上,按照自治区核定疾控中心机构编制标准,将编制核定基数由按地方常住人口调整为按实际服务人口。在编制核定上,通过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服务等方式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把收回的空余编制补充到疾控体系。在人员配备上,加大招考力度,增加疾控人员招录人数并优先向基层一线倾斜。今年,已为疾控中心招考4名人员。同时全面清理规范在编不在岗人员,严禁挤占挪用疾控中心编制,确保疾病防控工作有人管、有人干。

引育结合,强化人才保障。坚持内育外引“两手抓”。一方面,加大疾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逐步提高薪酬待遇,营造引才、留才氛围。鼓励高校增设预防医学、公共卫生相关学科专业,适当扩大招生计划,增加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供给。另一方面,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加大定向培养力度,增加公共卫生、疾病控制方面专业人员比重。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岗位职称评定制度和考核晋升体系,增加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比例,吸引一批公共卫生领域高级人才。

(供稿:王永哲  审核:窦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