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旗委编办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

 杭锦后旗旗委编办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

为切实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杭锦后旗旗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创新,推进流程简化,提升服务效能,有效破解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制约瓶颈,优化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程序,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实现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即时办结。

一是登记程序简化,推行简易注销。提倡事业单位通过“不见面”方式优化前置条件、精简申请材料、缩短公告时间等方式简化登记程序。调整优化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前置条件,将原清算程序简化为由清算责任单位出具负责清理债权债务文件或清理债务完结证明。注销登记材料不再提交编委文件和注销公告凭证。申请材料精简了50%,实现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即时办结。

二是创新服务,提高质量。对注销登记前的准备工作、应提交的材料、需要补齐补正的材料等实行一次性告知;使用文明用语,禁用服务忌语,笑脸服务,增进感情。采取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延时服务方式,帮助事业单位有效解决注销登记相关问题。

   三是促进规范运行,强化监督约束。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把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有关事项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以待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管理清单为基础,注销情况进行监管,并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将事业单位法人的注销登记情况,明确要求已撤销事业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注销登记工作,到期未完成注销登记工作的年终考核倒扣分,倒逼事业单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事业单位法人管理意识,有效推动了注销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

   

供稿:潘雪晶      审核:窦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