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推进“最多跑一次”好做法

为放管服改革加分

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在“放管服”改革道路上,杭锦后旗不断以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为例外”的目标拓宽思路,想尽办法,争取使人民群众从心里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便利感

一是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各个部门在行政服务大厅分散设置的服务窗口整合为综合受理窗口,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全新工作模式,实现受理与办理相分离、办理与监督评价相分离。按照整体政府理念,以“一窗受理”为切入点,倒逼部门衔接管理制度、整合办事流程,推进部门协同作战、集成服务,推动群众办事的便利性转变。

二是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以人民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以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按照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等各项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做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趟”,经部门单位申报、旗政务服务中心审核,将第一批“最多跑一趟”事项及相关事宜公布至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办事群众可以浏览网站或关注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信息,实现一次性告知,自己早准备,最多跑一趟!

三是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推行容缺承诺受理和去兜底化条款,开展承诺失信惩戒,让群众在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提供容缺审批服务,让群众跑一次就能办理事项达到252项,涉及15个单位。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顶层设计,运用系统工程方法论建设统一的政务服务网。“互联网+政务”办公模式是政务办公智能化发展的强大载体,是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通过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实行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做到利企便民。 

(供稿:郭佳    审核:窦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