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编办“四步走”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前期工作

杭锦后旗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相关精神,分析现状,摸清底数,认真组织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前期工作,为党政机构改革统筹推进打下扎实基础。

一是吃透精神,统一思想。组织集中研读,认真学习《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懂吃透改革精神,同时密切关注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最新动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摸清底数,厘清数据。围绕本轮党政机构改革及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启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职能梳理工作,采取部门自查、编办审查的模式,由部门按照网上公布的权力清单内容,逐条梳理行政事项,对权力事项进行分析汇总。根据自治区、市改革动向,梳理出初步涉改单位和改革思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制定改革方案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实地调研,掌握实情。一方面,采取书面调研的方式,要求主管部门梳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具体事项及依据等主要内容。另一方面,采取走访调研的方式,实地走访部门,听取部门领导班子意见建议,为更好地谋划和推进改革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四是把握全局,统筹谋划。对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自治区、市初步指导意见,统筹考虑党政群机构设置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各种要素,深入分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运行存在的问题和改革面临的困难,对拟保留、更名、整合、职责划转等情况进行模拟调整,为后续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供稿人:潘雪晶     审核人:窦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