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委编办“五精五力五做”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杭锦后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公益属性,提高治理效能。

一、在精细优化促活力激发上用力,做优职能弱化类事业单位。推进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撤销、整合职能弱化、消失,任务不饱满、偏离公益服务目标或者职责变化、职责重叠交叉的事业单位;撤“小散弱”事业单位,跨部门或在本部门内整合职能相同或相近事业单位,并对隶属不同部门的同质事业单位及同一部门职能相同或相近的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对职能弱化且空编较多全部收回编制,将收回的编制重点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所需。通过对129家事业单位整合、撤销、组建,改革后,设立103家事业单位,通过瘦身健身改革,实现事业单位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协同、保障服务更高效。 

 、在精干融合提工作质效上发力,做活服务类事业单位。通过优化重组级事业单位,为做强做大公益事业提供组织保障。改革后,除学校、医院、乡镇所属事业单位外,杭锦后旗本级科级事业单位47调整为46个。新组建了旗党员教育中心等11个中心和1个站旗森林草原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理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根据单位职能职责对7个事业单位机构规格进行重新调整,3个科级建制事业单位给予撤销规范级事业机构名称原则上不再使用“委、办、局”字样,严格控制加挂牌子数量,共更名14个单位

三、在精实整合增服务水平上出力,做强服务类事业单位。为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在部门内按照功能定位对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撤并规模过小、功能弱化、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本级原则上不5名及以下编制的事业单位按照综合设置、优化职责、集成服务、协同高效的原则,为提升保障效能和治理水平,将为机关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辅助等事业单位整合为1个,进一步优化职能和人员结构。整合后腾出编制资源用于加强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对同一部门所属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根据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资源配置方式等情况归类设置为1-2个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础科研、公共文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基本公共服务用编需求盘活用好现有在编人员资源,对超出实际需要的现有占编人员调整到亟需人员的其他事业单位。

四、在精准划转强公益服务上加力,做实行政职能类事业单位。内所有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改革范围,全面清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结合情实际,合理选择改革路径,减少科级事业单位1家、股级事业单位25

五、在精炼增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上发力,做大文化类事业单位。深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发挥旗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作用,强化杭锦后旗融媒体中心服务,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为乌兰牧骑增加6名编制,推动乌兰牧骑事业健康发展(供稿:潘雪晶     审核:窦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