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打好“瘦身健体”组合拳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质增效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打好“瘦身健体”组合拳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提质增效
 
 
  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以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按照机构改革精神,统筹推进事业单位配套改革,多点发力,分步实施,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强化公益服务职能,推进优化协同高效,实现事业单位“减肥瘦身、强筋健骨”。

  一是分类别清理规范促“瘦身”。严格认定标准和范围,根据不同类别事业单位的特点,分类分批对全区248家事业单位实施改革。对35家承担行政职能的,采取“转职能规范机构、转机构撤并整合”等方式予以全面规范,除行政执法机构按照上级部署推进改革外,未保留其他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对5家从事生产经营类的,采取“撤销”、“转企改制”等方式完成改革,其中撤销2家、改制3家,彻底清理全区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对纳入清理的168家公益类事业单位,严格按照清理规范整合方案,全面摸清事业单位编制、业务底数和人员岗位工作情况,刚性撤销编制少、业务量小、空壳运转的事业单位,目前已撤销8家事业单位、收回事业编制20余名。 

  二是优结构综合设置促“塑身”。全面梳理公益类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责和业务事项,按照“智力支持、技术支撑、运转保障+X”的模式综合设置,推进职能弱化、职能相近单位整合。实行事业单位限额管理制度,按照总量控制与留有空间相结合的要求,刚性下达全区精简任务共19家,坚持多设多减、少设少减,后勤、宣传类事业单位一律归并整合,今后新设事业机构原则上按“撤一建一”设置。同时,按照“大部门”制改革思路,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检验检测、信息化机构分别进行大整合,如区产品质量检验所将渔农产品、食品药品、设备计量等整合设置。明晰事业单位整合后干部职工身份、职级、待遇不变,原配备的正股级干部按照机构改革精神,允许保留3年逐步消化,确保事业单位改革平稳有序过渡。 

  三是强特色政事联动促“健身”。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设置科级事业单位,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公益服务的需求。譬如,将区工务局与区重点建设办公室整合,设置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结合该区海岛、海洋、海霞等特色,做大做强区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区渔船管理服务中心、区海霞学院;结合区委区政府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将区招商服务中心升格为科级事业单位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同时,对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实行不同的机构编制管理,按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精神,推行区医共体事业编制备案制管理,配强配齐事业编制报备员额;针对学前教育师资力量需要,协同该区教育局推进学前教育“一乡一所”改革,调剂配足幼儿园事业编制;针对医保、应急、退役军人、生态环保、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管理领域,挖掘实施事业编制动态、周转管理,推进事业单位和党政机构之间优化协同高效,逐步实现事业单位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履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