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委编办与时俱进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

 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委编办与时俱进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

  额尔古纳市委编办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作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的层次和实效。 

  一、建章立制,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细梳理各股室包括人事管理、限时办结、内部督查等规章制度,查缺补漏,明确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二是加强流程管理。建立机构编制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的规范性管理机制,细化流程中的风险防控,严守事项申请关、内容调研关、决策落实关,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政策不变通、严格程序不走样,加强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健全监督检查联动机制,建立与纪委、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席制度,各负其责,相互约束,整体联动,促进机构编制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已印发了《额尔古纳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实行)》、《关于规范额尔古纳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法制化质量。 

  二、依法管编,紧抓日常管理。一是坚决执行“三个一”审批制度。在审批过程中,严格控制机构升格,严格控制事业单位性质,严格控制编制和人员,严格控制事业单位性质,严格控制编制和人员,严格进人审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定程序办理机构编制事宜。二是健全动态调控机制。依托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通过规范清理,科学配置、优先考虑重点领域,解决相关单位编制供需矛盾,全面盘活现有资源,使有限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利用门户网站对机构编制管理中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工作原则、审批程序、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等,适时向社会公开,扩大公众参与监督的知情权。公开监督电话、信箱等有效渠道,提高公众参与度。 

  三、以法为本,深化队伍建设。一是不断提高人员素质。结合贯彻落实《条例》,围绕法制建设紧抓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开展常态化的法规条例学习培训,将法律法规掌握情况作为重要考评依据,不断提升依法办事的业务本领。二是全面加强队伍管理。继续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探索创新、教育培训、工作激励等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打造一支思想认识高、担当有为、能打硬仗的编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