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领导班子活动的意见
时 间: 2015-04-16        来 源: 杭锦后旗编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关于建设高素质党政领导班子的要求,根据我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支部决定,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领导班子(以下简称“型”班子)争创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为核心,围绕建设幸福杭锦后旗的要求,加强理论武装,改进思想作风,增强素质功能,严格管理监督,完善体制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局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争创目标

以加强“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使局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坚定信念,学习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立奋进之志、谋改革之策、行创新之举,科学发展能力和领导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执政为民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勤政廉洁、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氛围进一步增强。经过三年的争创活动,力争使局领导班子成为“型”建设先进班子。

三、创建重点

着眼于我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提升领导班子的学习力、发展力、创新力、执行力和公信力。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善于学习、提高素质为根本,努力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

1.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环境。树立终身学习、不断学习、有学习力才有创新力和竞争力、学习工作一体化的理念,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态度、一种价值追求、一种政治责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坚持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明确专题系统学,抓好交流促进学,不断提高自身的谋事水平、干事能力、成事效率、处事修养。

2.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和新经验。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加强政治理论、环保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素养、依法行政能力和环保业务工作水平。注重学习形式的多样性,实现以培训促学习,以调研促学习,以交流促学习,以岗位练兵促学习,并把走出去和请进来、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培训与经验交流、重点学习与兼顾其他相结合,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3.完善和落实学习研讨制度。以中心组学习为主体,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习会、理论研讨会、务虚分析会等制度,做到年度有计划、记录有台帐、工作有措施、学习有效果,以调研的课题来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以学习的重点来解决工作中的热点,中心组学习次数全年不少于12次,并积极完成上级规定的自学任务。以集体学习讨论为主要形式,精心设计学习主题,认真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制度,根据国家、省、市环保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进展,对我区环保工作中的重点、难度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研究。

(二)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理念,努力创建“创新型”领导班子

1.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重点结合环境保护工作,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抓住恢复生态、重建生态、综合治理太湖这一重点,加快经济发展转变,协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多角度、全方位分析和思考问题,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尝试改革创新,推动滨湖环保再上新台阶。

2.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岗位职责规范,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班子内部团结协作,对上积极争取,横向沟通协调,对下支持帮助,体现共商决策的一贯性、交心通气的一致性、齐抓共管的一体性,重点在三个方面抓好工作机制创新,一是责任落实机制,二是市场取向机制,三是环境保险机制。

3.创新管理方式。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实施精细化内部管理。推动实施工作指标定量化、责任落实具体化、内部运转规范化、执法监管人性化、服务发展高效化、应急处理实用化、队伍建设制度化和政务办公网络化等措施,精细设定局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环保办职能,建立年度工作目标、月工作计划、周工作安排的运行机制,并创新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严格考核评价工作实际。

(三)以注重质量、勤政高效为宗旨,努力创建“服务型”领导班子

1.积极做好“三走进三服务”工作。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观念,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一线”工作制,以“三走进三服务”、信访接待、结对帮扶等活动为载体,主动深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最大限度缩短行政审批时间,简化审批流程,切实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难题,促进经济发展;及时处理信访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权益。

2.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坚持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把握基层真实情况,找准工作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有效举措,切实增强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各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亲自撰写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改进文风会风,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推行电子政务,提高会议质量和工作效率。

3.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办事大厅公告栏、触摸屏、局外部网站等对外平台和局办公系统等对内平台作用,加大局政务、党务工作的公开力度,在各项工作中扩大群众参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

四、措施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型”领导班子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是实现我区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所在,领导班子成员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争创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心。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争创活动领导小组,局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争创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本单位争创活动的具体组织和领导,定期研究争创活动,及时总结、提炼争创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正视不足与差距,及时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

(三)精心组织推进。局领导班子要切实把争创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好争创活动的计划,开展主题活动,落实具体措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上下功夫,把争创活动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使争创活动在实际工作中见成效,出成果。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