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编办借力“互联网+”稳步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
时 间: 2018-08-14        来 源: 杭锦后旗编办

   为适应机构编制管理新形势、新要求,杭锦后旗编办创新思路,巧用“互联网+”思维,将机构编制业务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模式,不断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助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 借力“互联网+”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充分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信息,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和编制台账双重管理。实施动态管理模式,及时变更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实名制数据库,使台账、数据库调整和实际变动同步,实现对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的动态监测和有效管理,为编制调整、挖潜提供准确详实的数据分析。

二、借力“互联网+”推进网上名称管理。安排专人负责“中文域名管理系统”、“网上名称审核平台”,全面掌握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网络红页运行以及网站标识加挂情况,并对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核对实有机构和注册域名数,确保域名全注册。对因政府机构改革、单位更名导致的网站开办主体职能变更、网站失效、改版等事项,进行认真统计,做到应注册、应变更、应注销的域名底数清、情况明,并及时进行更新,确保系统数据同步有效。

三、借力“互联网+”搭建机构编制云平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将各自的权责清单数据录入到机构编制云平台中,机构编制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逐一理清各单位职能职责及编制信息变更情况,逐步实现对单位权责清单、行政审批等的在线管理、监测与评估,进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推动党政群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四、借力“互联网+”推进事业单位管理。通过网站、微信群等网络途径,对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网上登记管理的良好氛围。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对各单位网上提交的设立、注销、变更、年度报告等事项进行受理、审核,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对提交资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单位,采取一次性告知制度,及时电话告知,并通过网络进行电子数据传送,避免办理者多次往返。

(供稿:徐波       审核:窦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