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锦后旗“一二三四”认真做好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
时 间: 2018-02-27        来 源: 杭锦后旗编办

为切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杭锦后旗精心谋划、多方结合,通过“一二三四”工作法持续推进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贯穿一个方案。制定了《杭锦后旗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作为其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纲领性文件,方案明确法人治理的目标及任务并对成立理事会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是召开两次会议。理事会会议是理事开展工作的主要载体,是法人治理结构正式运行的重要标志。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理事会会议分为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定期会议按时召开,每年不少于2次。图书馆确定每年6月、12月分别召开理事会会议。各位理事通过理事会行使决策权,确定图书馆的发展规划,监督图书馆的运行和管理,监控图书馆的财务状况、管理预算、接受捐赠以及其他财政支持,保证了图书馆治理的公共性和公开透明。

三是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在试点工作启动后,杭锦后旗编办多次深入到图书馆专题调研,全程参与拟定工作方案、起草法人章程、筹建理事会等相关工作,相关部门、举办单位和试点单位多部门联动,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起一整套部门联动、各司其职、跟踪问效、意见反馈并能及时研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有序进行

四是把握四个原则。一是“全员参与”原则。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杭锦后旗高度重视,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分工予以明确,落实责任,形成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杭锦后旗编办、文体局和图书馆密切配合,在宣传发动、实施方案制订、《章程》草拟、理事会人员合理搭建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充分进行主动沟通,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召开协调会四次,有效确保了试点工作稳步实施;二是“三三制”原则。在开展试点工作中,严格按照政策规定以“三三制”原则组建理事会,即理事会由举办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代表、试点事业单位代表、社会方代表三方构成,各占理事会理事总数的1/3;三是 “三个不变”原则。即“单位公益属性不变、个人身份不变、工资待遇不变”,通过“三个不变”消除试点单位对传统管理模式的依赖,打消其顾虑,确保试点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和工作不断;四是“协同推进”原则。将现行绩效考核、政府购买服务、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与法人治理有效结合,实现试点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通过探索实施“放管结合”,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及时跟进,保证了杭锦后旗图书馆的规范平稳运行

(供稿人:曹瑾   审核人:窦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