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参加“全区第三期机构编制综合业务培训班”的学习心得
时 间: 2017-09-12        来 源: 杭锦后旗编办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编办的安排,2017年9月5日至8日,我参加了“全区第三期机构编制综合业务培训班”的学习。培训期间,自治区编办的负责人,分别就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机构编制法制化、网上名称管理、事业单位法人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参加培训的264位全区编办工作人员围绕讲课内容进行认真讨论,并结合各地工作进行了交流。

    对于我这个刚刚从事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兵来说,这次培训让我茅塞顿开,醍醐灌顶,拨云见日,我真是收获很大,体会很深,我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有了较为系统的理解,对各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经验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机构编制部门的重要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机构编制工作十分重要,机构编制部门责任重大。机构编制部门通过调整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合理设置机构、核定人员编制及确定领导职数,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法治建设相适应的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党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编制工作涉及的是上层建筑的构架,这一构架又反作用于经济发展。作为一名编制工作者只有不断地学习各种经济知识、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只有不断地深入到社会中了解社会,吃透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能。用辨证的观点分析政府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才能为政府的政策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机构编制部门必须增强纪律观念。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编委高度重视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重要的政策和法规,这些是我们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的重要方针。机构编制部门的干部必须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格把好政策关。

第三,机构编制工作面临挑战,机构编制部门要积极创新。当前,我国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社会正处在转型时期,新的形势对作为上层建筑的机构编制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机构编制部门必须从实际出发,务实创新,在坚持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充分挖掘现有机构编制潜力,优化结构,盘活存量,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培训班期间,各地介绍的在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一些创新举措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陈毅同志在培训班大会交流时介绍的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的做法,得到了参训人员的高度评价。

第四,机构编制工作任务艰巨,机构编制部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名“新兵”,面对全新的工作任务,更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培训期间,自治区编办有关负责人在讲课时对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参训的同志在讨论发言时,也都深切感受到了面临的压力。当前,要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网上名称管理、事业单位法人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打造一流团队,努力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的需要。

供稿人:徐波    审核人:周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