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推进市场监管和社会事业发展
时 间: 2017-07-19        来 源: 杭锦后旗编办

    为适应市场监管的需要,2016年,杭锦后旗整合旗工商、质监、食药监的职能职责,组建了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的综合执法,解决“九龙治水”的弊端,2017年,按照巴彦淖尔市政府和杭锦后旗旗委政府全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部署,将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分散在经信、商务、发改、民政、财政、教育、科技、民宗、统计、档案等11个部门的相关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组建了杭锦后旗社会事业和市场监督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二级事业单位。

整合机构职能,构建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新机制

综合执法改革共整合了11个部门的执法职权和执法队伍,涉及的执法职能达1411项。在人员配备上,由市场监管局划转人员50,跨部门划转人员15人,改革前,这些部门都有执法职能,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现象时有发生。改革后,11个部门的执法队伍合并为1执法队伍,在检查时将原各个部门的检查事项综合放在一个检查表内进行(同时编列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引入双随机和一公开进行监管),实现了“一班人马、一个专项、一次流程、全面体检”,有效的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

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综合执法物质基础

把解决综合执法局的办公场所、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作为推进改革的基础工作来抓。把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大楼的一、二层确定为综合执法局的办公地点,总办公面积1600平米,人均办公面积达到22平米。在一楼入门处悬挂综合执法局的牌匾,在门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执法人员监督岗、办公区域位置示意图、通知栏,在每个执法机构内悬挂或摆放各中队工作职责、岗位标识牌,实现了执法人员、职责、制度的全部公开为每个执法中队配备了1台执法车辆、每人配备1台工作电脑、2人配备1台执法记录仪为每名干部购置了制式服装,实现了执法服装标识的统一;统一了执法证件;依托内蒙古工商局建立的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建立了执法平台;刻制了综合执法局印章印制了统一的法律文书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辖区划分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办工作,截止目前,查办行政执法案件百余起。

创新综合执法机制,着力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为体现“综合”的精髓,在制定权责清单的基础上,打破原来按业务条块设置执法队伍的固有模式,成立5个执法中队,实行按行政区域进行综合执法的全新模式。在监管方式上,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依托自治区工商业务系统,建立了1.7万户的市场主体69名执法人员名录库、涵盖各个业务板块的30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两库一单”,检查对象的抽取、检查人员的选派均实现了由电脑系统的“双随机,根据检查重点勾选检查事项,避免了检查的盲目性。检查结束后,检查结果录入系统,记载到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公开。截止目前,共开展双随机抽查5次,检查市场主体128户,改变了人盯人、普遍撒网的烦苛监管模式。预计到年底,除食品药品必查项目和大数据监测、投诉举报、转办交办的以外,全部检查事项都要以“双随机”的方式进行。在监管手段上,对大中型餐饮业全面推进“明厨亮灶”电子化监管,对食品制作过程远程进行实时监控,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处置。

突出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综合执法铁军

综合执法局的全部工作人员都是从各个部门划转的业务骨干。为了促进人员融合、业务对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了局领导、股队长和业务骨干讲学和业务交叉培训,讲执法流程、讲典型案例,讲法律适用,讲履职风险,内容涵盖整合回来的11个部门的相关业务,并印制执法手册和简易执法流程,编印执法制度汇编和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拓展干部业务视角,提升队伍执法能力。在管理上,制定了考勤管理、举报受理、着装仪容、文明用语等制度,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的目的。在执法业绩评定上,制定全局统一的执法考评规范,注重对执法行为的平时考核,坚持用一把尺子量到底,营造公平的内部管理环境,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在提高执法质量上,建立了综合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案件审核等制度,完善了执法流程和运行机制,构建了公正执法的有效机制避免执法随意和畸轻畸重等问题。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一项全新的改革,我们将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总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先进经验,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杭锦后旗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供稿人:王永哲    审核人:周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