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磴口县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磴口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精神,结合编办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为切入点,以“比品行、树形象,创编制管理优秀团队为载体,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机构编制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办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加强,以整风肃纪的新成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办现有党员人数10名,其中:在职党员8人,退休党员2人。参加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员主要包括在职全体党员干部,2名退休党员由于年老体弱,不参加活动

二、主要任务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查摆现有工作中存在的与当前机构编制发展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为重点鼓励群众参与,确保实现“解决问题、教育干部、改变局面、取得成效”的教育实践活动目标。

一是解决党员干部在工作纪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纪律松散、迟到早退、随意脱岗、频繁请假,以及上班时间打游戏、玩手机、网上购物、聊天、串岗等问题。

二是解决党员干部工作态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党员干部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流程不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以及部分党员干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滥用职权等问题。

三是解决机构编制工作机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机构编制管理中关口靠后、总开关作用不明显、“三个一”原则落实不到位、协调制约机制不健全、吃空响以及超编进人与先人后编现象突出等问题。

四是解决机构编制工作方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机构编制管理中重数据轻管理、以年检代替管理、编制流动性不足、开拓创新能力不足、编制的人才引导作用不强、机构设置严重滞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等问题。

三、活动开展的方法步骤及重要环节

全县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开展,到9月份基本完成。2月20日至3月1日,开展准备工作及动员会的安排,动员会后全面进入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主要由三个环节组成:即学习教育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活动正式开始前,传达上级和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组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从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出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并确定实践载体和具体目标,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搞好发动,组织开好动员大会。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集中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统筹安排学习内容。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党课,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以及各级领导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生死牛玉儒》、《警察日记》等教育片,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7天。在集中统一学习的基础上,党员干部制定各自的学习计划,分散自学,学习规定篇目分散自学要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重点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5本书目,学习自治区党委编印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材料汇编》、《全区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读本》、《全区学习贯彻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干部教育读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握新形势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集中学习期间,邀请县讲师团老师来单位进行专题辅导,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对于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电话征求意见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

二是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活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群众路线时代内涵、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编办“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等,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的群众观”和“重塑编制形象、争做服务标兵”主题讨论。

三是直接到群众中听取意见。要广泛深入地征求社会各界对于编办干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一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干部职工、服务对象、上级机关的意见,针对敏感问题以无记名的形式征求,从量上分析问题的严重性。二是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服务对象中,采取座谈、个别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找准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向群众问计问策,寻找破解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三是认真征求民情信息员、社情民意监督员、行风评议员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后,要形成汇总报告,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出的意见建议中本单位当前能办好的事情优先办,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登记造册限时办。下基层征求意见要科学合理安排,防止给基层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重复征求意见。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重点是认真查摆制约机构编制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找准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召开领导班子专门会议,主要负责同志要将征求到的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进行通报,并集体研究,逐条逐项地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意见。在此基础上,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党纪《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查找“四风”方面以及编办干部在工作纪律、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是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谈心交心的主要内容是,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谈心交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有话讲在当面。凡准备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一定要谈开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三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遵守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配套规定情况;“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不能笼统概括、含糊其辞,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单位班子成员要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审核把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报上级督导组审阅。单位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经县督导组审核,报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普通党员可以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但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普遍谈心交心、认真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召开民主生活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使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一把手要带头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敢于开展批评。一般党员干部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查摆问题,明确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五是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情况要由上级督导组评价并反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重开。民主生活会后,要形成通报材料,督导组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通报会,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同时,要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纪检委、组织部。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重点对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四个方面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健全制度,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问题。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即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两方案一计划”经县督导组审核把关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二是落实整改措施。针对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重点整治违反财经纪律,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在全体干部中开展严肃工作纪律、端正工作态度、培养工作激情、创新工作思路的专项整治工作。要建立问题台帐,明确解决的主要措施、时限目标和责任主体,落实一件销号一件。三是严抓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用制度约束领导干部行为,推行财务政务党务公开,实行阳光行政,鼓励群众监督领导干部作风行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完善制度机制。对单位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大排查,做好废、改、立工作。围绕解决制约机构编制发展方面突出问题,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严格执行空编增人报批制度制定好组织、编制、人、财政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完善编制实名制与指纹肖像识别系统的编制监察制度完善目标管理、工作督查、责任倒逼、绩效考评等机制在内的制度体系

    四、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体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善始善终,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一是成立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干部参加,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综合、督办等工作。二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根据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班子成员要以“转作风、抓落实、做表率”为主题,争当执行制度的模范、勇于担责的模范、执行政策的模范、爱岗敬业的模范。机关干部要以“强业务、提素质、做标兵”为主题,争当学习标兵、业务标兵、服务标兵提升服务水平、维护机关形象。三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着力解决制约机构编制发展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结合我实际,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拓型”四型支部结合起来,同完成各项编制任务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收到实际效果。四是统筹兼顾,合力推进。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编办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通盘筹划、兼顾各方,合理摆布时间和精力,一手抓活动,一手抓工作,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机构编制中心工作服务,做到互相促进,两不耽误。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解决机构编制工作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推动机构编制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使机构编制工作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