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河区委编办“三者并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河区委编办结合学习教育重点和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着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学习、实干、服务三个环节并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一、重学习,让学习党史蔚然成风。临河区委编办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的学习机制,把学习党史列为“必修课”,创新优化学习的载体、抓手、评价方式,充分激发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增强集中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切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学习内容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和“四史”读本为“纲”,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核心内容,全办党员干部积极学原文原著、悟真理真谛。在学习方式上,坚持集中学和自主学相促进、书本学和现场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融通,探索领导领学、集体研学、党员互学等多样化学习方式,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过程管理确保成效扎实,推动全体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重实干,让创业激情充分涌流。把学习党史的成效,最终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临河区委编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着力提升干部运用《条例》的水平,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聚焦民生实事,加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做到挖潜增效,强化卫生、教育等领域编制保障。立足部门职责,服务中心大局。在构建“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中找准部门自身定位、发挥职能优势,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在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有更大作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重服务,让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通过到帮扶联系村和社区实地走访、集体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真正体现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转变服务观念,主动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和部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机构编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人员出入编等业务申报资料齐全且符合要求的均实现“最多跑一次”。另外,还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等形式,积极深入联系村(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力配合区委政府重点工作积极推进。

稿:辛璐    审核:斯庆高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