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编办扎实推动基层有效承接下放行政权力事项

按照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推动基层有效承接下发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内机编办发〔2021〕45号),市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职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任务,以推动基层有效承接下放行政权力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根据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情况,组织有关人员及时传达学习了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教育引导相关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推动基层有效承接下放行政权力的重大意义,指导各旗县区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为基层科学精准赋权、服务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充分结合基层实际。以自治区赋予苏木乡镇和街道99项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为基础,区分全市59个苏木乡镇和11个街道的不同情况,全面调度实际承接权力事项数量,对未承接的逐一分析原因所在,分类施策,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用得好。特别是对于需要自治区层级协调解决的事项,分类汇总后及时向自治区反馈,争取上级支持,扎实推动向基层放权赋能。

有效承接行政事项。聚焦基层党建、就业社保、医疗保障、婚姻登记、社会救助、乡村建设等领域,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群众关心关注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督促指导各地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和应放尽放、按需下放的原则赋予街镇,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供稿:刘永  审核:姬睿)